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校外辅导员许启金老师作“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26    

10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校外辅导员许启金老师以“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为主题,向学校师生代表作专题报告。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罗建晖主持报告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团委书记赵东来一行出席报告会,全校二百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DSC09172

报告会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会见许启金、赵东来一行。郑水泉仔细了解了许启金的工作相关情况,对他受聘担任我校校外辅导员,深度参与学校育人工作表示感谢。

DSC09146

讲座伊始,许启金老师以自己参加国庆招待会、国庆观礼、国庆群众联欢的亲身体验,与同学们分享了他躬逢其盛的震撼与自豪。他表示,受邀观礼,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对劳动模范的重视和厚爱,对一线劳动者的激励和关怀。在天安门广场上他感慨万千,回顾近代中国一百多年的峥嵘岁月,再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探索,面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如今的光辉成就,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

404A3291

围绕着“死记硬背二十年”、“赶鸭子上架学电脑”、“当上工人‘许老九’”,许启金老师向大家生动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职业体会。“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不能没有技能,不能没有理想和追求。”他跟大家回忆起学生时代立下的承诺,“要让乡亲们用上光明电,过上好日子!”通过几十年持之以恒的刻苦自学和永不言弃的探索创新,他以高中文凭成为电工行业的“状元技工”,回望自己三十七年的奋斗人生,许启金老师用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展现了理想和奋斗的力量。

许启金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他的部分工作:在雷击、龙卷风等恶劣天气后,他第一时间抢修线路;70米高的铁塔令人望而生畏,他日常爬上去进行检修;高压线上带电检修,极度危险,他组织高质量完成了1000多项高压带电作业,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实现“零差错”。“我把本职工作当作事业干,我干事业的最高境界就是乐,以事业为乐。”许启金老师诚恳地说,“如果辛勤和汗水能够为别人带来幸福,那就是值得的。”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他不仅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更积极开展发明创造研究,推出一个又一个专利成果,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推进工作技术创新。

许启金老师还讲述了他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的经历,总书记称赞他为“电网方面状元级的技术工人”。许启金老师表示,习总书记的勉励给他带来了极大鼓舞,忠诚是本色,奉献是品格,自己一定要把钉钉子精神贯彻到底,努力工作、勤奋工作、扎实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思想上对党忠诚,在实践中磨砺本领,以实际行动为党争光、为劳模添彩。许启金老师同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几年来积极在“高技能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等方面开展扎实的调研,为祖国发展建言献策。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许启金老师勉励同学们,梦想和奋斗是让人不断进步的阶梯,担当和奉献升华人生价值,青年人要有理想和抱负,要坚定信念、接续奋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奋斗者,没有人能够轻轻松松收获幸福,我们付出的努力不会被辜负。

报告会上,全场一次又一次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罗建晖老师表示,劳动模范是对优秀劳动者的最高褒奖,受邀国庆观礼是对共和国奋斗者最光荣的礼赞,许启金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寓意深刻,向同学们生动展示了一线劳动模范对党和国家最深沉的爱、新时代奋斗者小我融入大我的动人情怀。于无声处听惊雷,许启金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融入大爱,以对工作、对生活的执着,用一点一滴的努力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令人敬佩。我们要向许启金老师学习,向所有同许老师一样,奋战在不同岗位、努力建设祖国、奉献社会的人大人学习,以“行为精英、心为平民”的姿态,刻苦钻研、勤奋学习,书写青春的奋斗篇章,做一名真正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404A3274

许启金老师是国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启金工作室”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总工会第十七届执委会主席团委员,安徽省委委员、安徽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他37年如一日,扎根生产一线,潜心钻研、勇于创新。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央企楷模等称号,并作为道德模范代表在北京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现场观礼活动。2016年4月2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座谈会上,许启金作为唯一劳模代表在会上发言,受到了总书记多次肯定和表扬,称赞他“身上具有钉钉子的精神”,是状元级的电网工人。

2019年5月8日,许老师受聘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外辅导员。在此之前,2019年春假期间他与我校学工系统学生骨干培养计划成员、“红船领航”计划学员和辅导员一道,赴临沂参加“重温革命历史,感悟沂蒙精神"实践活动。2019年暑期,我校学生代表前往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学习调研,在许老师带领下走巡检一线、访创新基地、观实践操作、体劳动艰辛,近距离接触大国工匠,感悟“工匠精神”。

WechatIMG5171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