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画好共育栋梁“同心圆”,新时代人才培养,人大这样做!

发布日期:2019-10-22    

10月22日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深化三全育人协同育人体系——中国人民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举行。

会议全面总结了一段时期以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查找问题,创新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和德智体美劳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明确方向。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成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离退休干部党委办公室三级调研员胡智刚到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会议。全校各院系、机关各部处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副校长杜鹏主持会议。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长罗建晖作学生思政工作报告《担当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破解难题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汇报总结了当前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进展和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思考认识和改进方向。

教务处长龙永红作本科教学工作报告《落实三全育人协同育人,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建设》,汇报总结了本科教学改革重点工作基本情况、存在的重点问题和改进思路措施。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做研究生教学工作报告《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总结汇报了研究生教育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思路举措。

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副书记胡百精作典型经验发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人大方案》。

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作典型经验发言《立德树人 铸魂育人——学生成长成才计划的探索和实践》。

会上,靳诺、刘伟为2019级本科新生成长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新生导师引航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使本科新生从入学开始就能够直接得到有效指导,保障新生顺利开启“精采第一年”,学校于本学期开始,正式实施“新生导师引航计划”。

目前新生成长导师已经选聘完成,每一位本科新生(含港澳台学生、国际学生)都有一名成长导师,通过“面对面”交流、促进“心贴心”互动、实现“手拉手”进步,促进全校教职员工参与学生辅导工作。

现有1366名教职工担任成长导师,这个团队汇集知名教授、中青年教师骨干、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机关优秀干部、离退休干部等,大家齐心协力,努力画好共育栋梁的“同心圆”。

靳诺表示,这次会议是经学校党委认真研究和精心筹备而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会,主题非常重要、时机非常关键、任务非常明确。希望大家结合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综合了解当前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总体情况基础上,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认真分析讨论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厘清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对策与思路,进一步强化对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的认识,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地位,进一步强化教职工全员育人意识,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推动人才培养工作改革的主动性,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听完大家的汇报,主要有三点感受:第一,各单位努力积极探索,工作卓有成效,下一步要做好阶段性总结和督导工作。第二,人才培养改革面临矛盾困难,大家要敢啃硬骨头,主动承担责任破解难题。第三,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的与时俱进。

对于下一步如何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初心,用心、用情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二是坚持敢于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工作态度,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改革;三是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的工作方法,扎实稳妥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创新发展。希望各学院、各部门把握好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把思想统一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认真真做学问,踏踏实实育人才,以更加强烈的目标意识、问题差距意识、使命担当意识,努力开创人民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