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0月1日,校园里的人大人这样过

发布日期:2019-10-01    

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日子,人民大学的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人大师生欢聚一堂,举行升国旗仪式,并集体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收看国庆联欢活动,以掌声、歌声和欢呼声,还有发自内心的真情告白,抒发着对祖国的热爱。

日出东方,天空明澈,清晨的求是园早早就站满了三百余师生。大家自觉列队站齐,翘首以盼,眼中闪着期待的光。6时30分整,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踏着铿锵的步伐入场,主持人宣布,中国人民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

伴随着嘹亮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晨光中冉冉升起,迎风飘扬,三百余名师生庄严地对国旗行注目礼,齐唱国歌。

国旗护卫队队员、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陈丽竹作《以青春之我向祖国报到》的演讲。她回顾了新中国每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中人大人的身影,深情介绍“人民教育家“高铭暄教授忠诚祖国教育事业、心系国家法治建设的动人故事,并分享了自己本科期间携笔从戎、投身军旅的心路历程。最后,陈丽竹表达了愿与所有人大学子一道,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家国情怀,以青春之我,向祖国报到,向人民报到的坚定决心。

升旗仪式结束后,现场奏响了动人的《我和我的祖国》旋律。同学们伴着歌声挥舞手中的国旗,现场荡漾着悠扬的歌声,伴着晨风在求是园上久久回响。歌声中满是人大学子对祖国深切真挚的爱。不少同学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这动人的画面。

上午十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与群众游行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四百余名在校师生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收看直播。还不到8:45,报告厅就人员爆满,很多同学即便没有座位也不愿离去,站在后排看完了大会全程直播。校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副校长杜鹏、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顾涛,以及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到场与同学们一起收看直播。

师生们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观看了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全场频频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家手中的国旗挥舞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十一时五十八分许,当人大师生参与组建的“众志成城”方阵出现在屏幕上,在场师生们纷纷鼓掌呐喊、挥舞手中的旗帜,甚至站起身来雀跃欢呼!七十年前,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华北大学是唯一经党中央批准经过金水桥向天安门致敬的高校;今天,人大师生再次集结,向祖国报到、向人民报到!在场的人大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仪式结束后,现场师生高唱《歌唱祖国》。热情的歌声在红旗的海洋中飞扬,师生们用动人的旋律告白我们的伟大祖国,尽情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对祖国发展建设成就的自豪!

不只是在逸夫会议中心,在明德楼,在公共教学楼,在人文楼,在食堂……甚至千里之外的苏州校区,各学院积极组织师生,集体收看庆祝活动。各个分会场场面热烈,洋溢着幸福、自豪的欢声笑语。人大人都在用最真挚的情感,向祖国告白,向祖国报到!

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还组织师生在逸夫会议中心集中收看了国庆联欢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齐鹏飞、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顾涛,以及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到场与同学们一起收看直播。

在度过这难忘、充实的一天后,同学们这样说:

整个庆祝大会场面震撼,细节温暖。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人民军队的精神面貌和优良作风,也感受到了人民军队装备发展的巨大进步,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发展进步的坚强后盾。作为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要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把个人理想和国家的未来结合起来,脚踏实地,苦练本领,不忘初心,不负时代重托。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获得者

新闻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 周晓辉

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既是对一段时间来党和国家工作的高度总结,也是对未来一段时期内、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全新历史方位下的长远展望,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一种鼓舞和激励;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决心和信念,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时刻准备着向祖国报到,向人民报到,踏实勤勉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国际关系学院

2017级本科生 林宇轩

此次参加升旗仪式,观看直播活动,带给我深深的震撼与感动。震撼于威武雄壮的地面徒步方队,震撼于制敌千里之外的国之重器,震撼于战鹰呼啸、铁甲纵横,震撼于数十万群众的欢呼与奔腾,震撼于美丽的烟花和极高水平的演出。回首过往,新中国筚路蓝缕的70年是何等波澜壮阔,是何等灿烂辉煌;着眼当下,亿万中国人民在新时代的旗帜下砥砺奋斗,立下无数丰功伟绩;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祖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吾辈誓以青春之奔腾热血,捍卫盛世之长宁中华。

——信息学院

2017级本科生 杨子威

一路披荆斩棘,走过沧桑道路,新中国迎来70岁的生日。当习近平总书记向党旗、国旗、军旗行注目礼时,我真切地体会到了“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我很荣幸也很自豪能够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国旗护卫队的一员来守卫国旗。今天早上,当我护卫国旗冉冉升起,我在鲜艳的红旗下真切感受到了时代的脉搏,感受到了青年身上沉甸甸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这也激励着我这名青年党员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成长为一名“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劳动人事学院

2016级本科生朱丽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到,中国的昨天已经记录在史册,中国的今天正在创造,中国的明天将更加美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中国“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离不开教育科研系统的纵深发展。作为时代新人,当代青年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高度的自信,踏实的态度,扎实的本领,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级博士研究生 祝伟伟

观看完庆祝大会与阅兵式直播,我的内心倍感激动,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而无比自豪。七十年前进征程,我们从“飞机不够要飞两遍”到如今用一件件大国重器惊艳世界,我们用双手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面对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开放的胸襟、更自信的心态回答好时代答卷,走好我们这代人的新长征。

——社会与人口学院

2017级本科生 沈小杰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