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大“蒲公英”,纷飞向大地——蒲公英计划一期学员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侧记

发布日期:2019-09-16    

“蒲公英计划”是党委学生工作部依托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的一项优秀人才培养项目,旨在提升学生辅导员的综合素养和职业能力,夯实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工作基础;同时该项目还积极为学生辅导员提供暑期社会实践等机会,以提高学员的实践能力,培养一批具备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良好团队精神的优秀学生辅导员骨干。自“蒲公英计划”项目启动以来,各学院优秀学生辅导员踊跃加入。2019年7月,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支持下,该项目第一期学员前往广东、江苏、湖南等地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参加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学员们的见闻和感悟。

张维迪 历史学院2018级硕士

实习单位:广东省清远市教育局

今年暑假,我有幸通过蒲公英计划参与到学校组织的“知行合一”暑期社会实践中,在广东省清远市教育局进行了为期五周的实习工作,从初到的紧张无措到后期的井然有序,科室的各位老师和前辈给了我 很多帮助,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熟悉了科室的主要职责和工作重点,教育局收发文工作的严谨流程让我认识到文件出台的严肃性,其工作职责也让我对职业教育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除此之外,原本担任的学工辅导员工作也为本次实习提供了帮助,文件的签批盖章、会议举办的相关会务工作和会后的通讯稿写作多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以说蒲公英计划在校内的学习工作经历和校外的实践学习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都培养了我悉心学习、认真工作的态度,促进了职业能力的提升和锻炼。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在实习工作之余,清远市人社局老师们也组织了多样的参观学习活动,游览北江,参观科技产业园,考察连樟村……一个多月的时间加深了我对清远,对广东的深度了解,非常有意义。

张焕军 文学院2018级硕士

实习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中

研一上学期开始我担任学生工作辅导员,下学期报名参加“蒲公英计划”。暑假来临之际,在项目老师的指导下我根据个人所学专业和兴趣特长,最终选择报名参加“知行合一”苏州相城区的暑期实践活动,有幸来到相城区黄桥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实习,并且参与黄桥街道应届毕业生就业环境的调查工作,这使我深刻体会到了在基层工作对个人能力的多方面要求。实习期间,我对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了真切的感知,之后参观的相城规划展示馆则让我对相城未来的发展规划有了深入了解。总之,参与“蒲公英”计划,参加苏州相城实习,我觉得是非常幸运的事。

韦立慧 历史学院2018级硕士

实习单位:广东省清远市团市委

在担任学生工作辅导员期间,我有幸了解并参加了“蒲公英计划”优秀学生辅导员发展项目。在暑期实习准备期间,项目老师在简历制作、岗位选择等各方面都给予我耐心的指导,最终,我参加了2019年清远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暑期实习,进入团市委工作。在实习期间,我有机会参与到基层工作中去,并在人社局的组织下参观了当地的部分高新企业、电商产业园以及作为我国“精准扶贫”工作成就缩影的连樟村……“蒲公英计划”指导的此次暑期实习,为我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与经验。

娄攀 历史学院2018级硕士

实习单位:广东省清远市

今年暑假,和许多在北京实习的学生不同,我参加了人大前往广东省清远市的实习。此次实习时长一个月,我在实习地清远感受了以往从未感知过的闽粤风情,在我的实习单位学习到了真正迈入岗位前的第一份工作经验,大大丰富了我对中国南方的认知。实习虽已结束,可这份实习的经历却不会结束,一个月时间里和当地同事们结下的友谊也不会结束,这也将是我研究生时光中最美好的经历之一。而这样珍贵而难得的机会得益于我在研一时参加了蒲公英计划,是蒲公英计划给了我参加此次实习活动的机会。在这里我遇见了来自各个学院优秀的同学,参加了丰富多彩有意义的活动,体会着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带来的愉悦,蒲公英计划让我受益匪浅。我想,只要有心,无论什么专业什么背景的辅导员都能在蒲公英计划中有所收获!

张烨帅 法学院2018级法律硕士

自2018年2月份起担任法学院团委学生助理,任职期间了解到了学校的蒲公英计划,主动向老师申请加入。蒲公英计划在就业实习指导、社会实践、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今年暑期,我参与了2019年高考河南招生组的招生工作,在紧张忙碌的工作当中,我们为有意愿报考人民大学的同学们答疑解惑,这让我认识到了工作中的责任心有多么重要。不负使命,砥砺前行,未来,我会更加努力。

黄康果 法学院2018级法律硕士

作为法学院团委学生工作辅导员,在研一学年我加入了学校开展的“蒲公英计划”。通过蒲公英计划举办的简历制作培训、文书写作培训、就业经验分享会等一系列活动,我对学生辅导员的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逐渐清晰了未来的就业方向。在该项目老师的指导下,今年暑假我去往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实习,主要负责案卷整理、校对稿件、协助起草文书等工作。为期一个月的实习让我了解了法院的工作状态,也明白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加入蒲公英计划使我受益匪浅,也期待优秀的你加入,与我们共创精彩!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