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2019级新生班主任、班级辅导员岗前培训会举办

发布日期:2019-09-11    

9月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2019级新生班主任、班级辅导员岗前培训会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出席培训会并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培训会,全校224名班主任和85名班级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杜鹏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新加入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主动承担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青年教师和干部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是教育系统的奋进之年,学校正在全力建设奋进之校,这就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做好新时代的班主任工作,一是要讲政治。班主任既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将其作为自身的初心使命;又要敢于担当,在一线把育人工作做细做实,刚柔相济、宽严有度,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要定目标。班主任要熟悉班级每一位同学的情况,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每一位同学,做学生们的知心人,做上传下达的传达员,主动把自己的服务和管理工作融入到学校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中去。三是要打配合。人大是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方面的实施力度很大;班主任和班级辅导员要善于运用学校提供的各类资源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服务工作的精准度与亲和力。

杜鹏副校长讲话1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罗建晖举例分析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特点,介绍了全校学工系统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思路。他指出,学工部是班主任之家、班级辅导员之家。班主任辅导员要始终把握立德树人、引领青年这一工作主线,针对大学生适应校园生活、学习调整、服务社会等不同阶段的特点和需求精准发力,在做好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与专业成长支持工作的同时,也与学生共同成长。教务处副处长赵晓宇解读了本科新生的培养理念与模式、培养方案、课程选修办法和学籍管理制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胡树刚梳理了研究生新生的课业学习、学术培养、国际交流、奖助学金等政策。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唐杰、邓晖、袁世琨、李广分别介绍了学籍管理与奖励资助、新生特点与班级思想政治教育、学业辅导与心理咨询、学生事务和住宿管理等方面内容。校团委负责人杨子强介绍了学校共青团工作的特点以及未来改革举措。

下午,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班主任和班级辅导员还进行了三场分组讨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邓、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周莉、清华大学心理中心兼职团体咨询师国琦、学生工作部学业辅导中心主任杨琳就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学生学业辅导等话题与大家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文学院陈涛、新闻学院方洁等十佳班主任代表,李佳育、黄又黄、郑悦等优秀班级辅导员代表,与新上岗的班主任和班级辅导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和体会。

今年,学工部还特别为每位班主任和班级辅导员制作发放了班主任、班级辅导员工作手册和时间管理手册。

班主任和班级辅导员的岗前培训是学校“全过程、专业化”班主任培训体系的重要部分,也是提高班主任班级管理和建设工作规范性、科学性的有效抓手,可以帮助班主任迅速找准自身位置、把握工作要点。下一步,学校将结合班主任的实际工作需要,采取专题报告、工作研讨、分享沙龙和现场观摩等形式举办一系列的培训活动,进一步为班主任蓄势赋能。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