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对话国企骨干校外辅导员 |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代表赴天津、安徽调研纪实

发布日期:2019-07-20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构建我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促进在校师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情、党情、社情的正确理解,近期,我校组织优秀学生代表赴天津、安徽等地开展调研实践活动,与校外辅导员“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张黎明老师、“全国道德模范”“大国工匠”许启金老师交流学习。

6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老师带领我校学生代表前往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进行参观,并与中国人民大学校外辅导员张黎明老师座谈。

张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匠心坊、职工小家,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他的创新经历。他指出创新很多时候就是“小改小创”,针对实际工作中的痛点发力,解决民生大问题。张老师以驱鸟器的完善为例,介绍了一线创新者们围绕“易生锈”、“难安装”、“受酸雨影响”等问题逐一改进驱鸟器的过程,生动阐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就是创新”。

随后,张老师和同学们亲切座谈。他指出创新要“想为、敢为、善为”。当今时代风云变幻,民族面临新的考验,自主创新是国家发展、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国企是产学研结合的大平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将遇到的难题视为创新的源泉,将主人翁精神化作创新的动力,发挥国企创新的制度优势。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成果转化、志愿服务等问题,张老师表示推广是对创新者的最大鼓励,市场是创新者的最大资源。创新人才应该贴近民生需求、顺应市场规律,不仅要懂技术、讲效率,更要有良心、讲党性。

中午,师生一同参观了滨海供电分公司的党员之家与运监中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党员之家的“七个一”(一屏、一墙、一廊、一屋、一堂、一园、一桥)既新颖高效,又活泼温馨,是党员教育的有力载体。在运监中心,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的发展历程和张黎明老师的先进事迹,感悟新时代“人民电力为人民”的深刻内涵。

下午,同学们来到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参观了“智慧能源引领未来发展”主题展览。展览围绕“智慧能源让城市更高效”、“智慧能源让城市更宜居”、“智慧能源打造新业态”三方面展开,重点为同学们展示了能源领域的科技进步如何推动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生改善、助力绿色发展。

一天的行程让同学们收获满满,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张黎明老师创新创造的精神、为民服务的情怀、实事求是的作风,紧跟时代潮流、练就过硬本领,做真正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7月1日至2日,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老师带领我校学生代表来到国网宿州供电公司学习调研。同学们在校外辅导员许启金老师的带领下走巡检一线、访创新基地、观实践操作、体劳动艰辛,在和大国工匠的学习交流中接受思想洗礼,在与一线工作的近距离接触中感悟“工匠精神”。

7月1日下午,同学们来到实践现场,在许启金老师带领下体验巡线工作,并现场观看屏蔽服带电作业、无人机移动巡检、激光炮清除异物等一系列操作。巡线途中,许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高压输电有关情况。在电塔前,他以无人机为例,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述科技发展给电力行业带来的改变。

在模拟高压线前,同学们观看了屏蔽服带电作业实际操作过程。模拟作业的师傅身着密不透风的金属屏蔽服,在不易着力的摇软梯上稳步攀登。紧接着,同学们还观看了激光炮清除异物等实操。通过实际观看、亲身体验,我校师生深刻理解到巡检作业是“苦活”,也是“巧活”,既需要一线工人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担当,也需要能干会干、本领高强。

7月2日上午,我校师生来到启金工作室参观,聆听许老师的讲授并与其座谈。许老师展示了软梯作业防高坠自锁器等一系列创新成果。他亲自为同学们讲解、演示每一项发明的具体功用,并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向习总书记汇报这些发明的经历。习总书记对他说,“创新不仅要注重高端,也要注重基础,你这就是基础的”。

随后,许老师围绕“组织关怀、难忘经历”,“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爱岗敬业、守心持恒”,“匠心汇聚、创新发展”,“点滴感悟、砥砺前行”五个方面,回忆了他的成长历程。他说,工匠精神达到最高境界就是创新,并以自己的经历来诠释“启迪智慧、点石成金”,最后教诲同学们“要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还是要到实践中去”。

座谈中,许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成果转化、学习动力、深入基层等问题一一解答。他指出随着改革的深入,一线技工的上升通道越来越广,创新人员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他勉励同学们求真务实、勤学本领、勇于拼搏,在新时代取得新业绩。

7月2日下午,我校师生随许老师一起来到萧县,参观淮海战役总前委会议暨华东野战军指挥部旧址,详细了解了淮海战役的有关历史与意义,并在总前委会议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传承弘扬许老师牢记宗旨、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专业专注的工匠精神,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立足实践,早日成长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张黎明老师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第四党支部副书记、配电抢修一班班长。他从事电力抢修工作30多年,带领团队累计为公司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10亿元。他成立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践行“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的服务承诺,被百姓称为“光明使者”。他先后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被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2018年,他获评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入选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

许启金老师是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职工,他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用钉钉子精神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委委员,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为“状元技工”。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