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重温革命历史,感悟沂蒙精神——学工系统组织学生骨干赴临沂学习实践

发布日期:2019-05-05    

4月28日至5月2日,学工系统学生骨干培养计划成员、“红船领航”计划学员和辅导员共43人前往临沂参加“重温革命历史,感悟沂蒙精神”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山东省政府旧址等地参访学习,通过一系列精心安排的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活动,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缅怀先辈,砥砺前行。

同学们参观了沂南红嫂纪念馆和“最美兵妈妈——新时期红嫂展”,学习以明德英、王换于、李桂芳为代表的“沂蒙红嫂”群体身上“平凡百姓大爱无声、军民鱼水血乳交融”的英雄事迹,感受新时期红嫂们对前辈们“爱党爱军、忠诚坚韧、勤劳勇敢、无私奉献”精神的薪火相传;走进莒南八路军115师和山东省政府旧址,在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省政府建立之处和老一辈革命家们浴血奋斗的地方,体会抗日救亡、建设新中国过程中的苦难艰辛、风雨沉浮;参访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瞻仰丰碑、追思英烈,回顾人民英雄为了中国劳苦大众的解放事业和民族生死存亡而英勇牺牲的感人事迹;前往英雄孟良崮,在山峦起伏间感受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激烈战斗,体会军民情深。在费县,同学们来到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听取了现场教学,在“沂蒙山区好风光”的悠扬旋律中领会澎湃的革命精神和人民力量。学员们还参观了城市规划展览馆、商城展馆,对革命老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展现出的昂扬风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赴兰陵代村农村振兴示范点农业产业园,了解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突出成果。

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学员们还学习了《沂蒙》、《沂蒙六姐妹》等影视材料,潸然泪下的同时,学员们也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铭刻于心。同学们还在沂蒙红嫂纪念馆前高唱《跟着共产党走》,坚定信念,提升党性;在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向先烈们敬献花篮,表达了对为新中国建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前辈们的深切悼念和沉痛缅怀。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员们第一时间关注、收看相关报道,开展座谈会,组织学习讲话精神,并与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谈感想、写汇报。大家深切感受到青年身上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在爱国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谱写壮丽青春篇章。

聆听中共临沂市委党校庄纪旭教授带来的题为《从沂蒙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讲座,学员们深受启发,对沂蒙精神的内涵,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精神品质,还有党的群众路线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外辅导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国网安徽电力职工许启金,与中国人民大学学工系统学生骨干培养计划成员、“红船领航”计划学员和辅导员一道,赴临沂这片红色热土参加了“重温革命历史,感悟沂蒙精神"实践活动。许启金跟随社会实践组参观了莒南八路军115师司令部和山东省政府旧址、临沂红嫂文化博物馆等红色景点,和学员们一道感受沂蒙精神、学习红嫂事迹,并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交流,令同学们深受启发。5月1日晚,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许启金受邀作题为“信仰照初心,永远跟党走”的主题报告,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许启金同志为榜样,学习劳模精神,争做青年表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这一活动自2012年起已连续举办8年,“红船领航”计划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优秀学员、学工系统学生骨干培养计划成员等优秀学生均曾参与这项活动,先后前往正定、延安、嘉兴南湖、井冈山、西柏坡,以及古田、瑞金等地实践学习。追随前辈足迹,感悟革命传统,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