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讲座回顾】读史读经典系列讲座之耿化敏副教授导读《改革开放口述史》

发布日期:2019-05-08    

5月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读史读经典”系列讲座之导读《改革开放口述史》在公教三3105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耿化敏从知识、语境、方法和史观四个方面对《改革开放口述史》一书作了导读。

首先,耿化敏简要介绍了《改革开放口述史》的知识背景。强调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定位,包含民族史、国家史、政党史、民众史和社会主义史五种历史面向的叠加与层累。改革开放既具有历史的一般特点,还有作为当代史的一个部分的特质。而口述史具有史料、历史本体和学科分支的三重角色,可以发挥撰史、释史、论史的功能。

关于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转折,耿化敏从全球化的进程切入,强调改革开放与世界历史进程的紧密联系,强调在不同语境下阅读改革开放史。他指出,改革开放呈现出很强的历史继承性与变革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坚持和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的主线。201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耿化敏从《改革开放口述史》的写作特点、关键词与篇目选择三个角度,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读书的方法与技巧。万里口述的“农村改革”故事体现出改革是在争论中进行的,从解决贫穷问题入手,以尊重农民意愿为前提,从而促进党的农村政策的调整。龚育之口述的“历史决议”起草的故事,通过专家学者之口,使人们深刻理解通过总结历史为改革开放扫清了意识形态的障碍,完成了党的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从陈开枝等人口述的“南方谈话”的故事,读者可以洞悉从计划到市场的重大突破,看到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历史角色。众多的口述史料,都指向党与改革开放的关系问题。

最后,耿化敏认为建构史观是学习研究历史的必然之道。大学生应学会以滴水观沧海的方式,把握历史的宏观走向与微观叙事的关系;处理好博通和精专的关系,适应通识教育与专业发展的需求;以求真治世为学习历史的重要方向,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和历史神话主义两种错误倾向。

通过耿化敏对《改革开放口述史》一书的解读,同学们对改革开放史和口述史的相关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改革开放的进程有了更全面理性的认识,更加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和“永远在路上”的真谛。

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是中国人民大学“读史读经典”系列讲座之一,旨在引导学生通过阅读经典著作,厚重知识,积淀底蕴,各院系近120名同学现场聆听了讲座。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