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学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3-27    

3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学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学生事务楼六层623会议室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罗建晖主持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负责人以及辅导员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伊始,与会人员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新闻联播》专题报道。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深入的学习讨论。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罗建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深刻回答了我们的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学工系统在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政工作、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指明了方向。他指出,我们要认真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强化协同育人,形成思政育人合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二是要推进实践育人,打造好思政教育“第二课堂”,精准对接学生发展需要;三是要加强辅导员育人,打造一支富有战斗力的辅导员队伍,不断提升辅导员在新形势下开展思政工作的能力。

图片包含 餐桌, 人员, 就坐, 室内描述已自动生成

教育学院分党委书记张晓京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四为”、“六要”、“八统一”需要深入地学习领会、贯彻执行,新时代的新一代思政课教师要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学习、贯彻“318讲话”,关键在抓落实。不是表态式的落实,不是口号式的重视,要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要落实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个方面,要所有与育人相关的人员都以各种方式参与,也就是总书记说的“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图片包含 餐桌, 人员, 室内, 就坐描述已自动生成

校团委副书记金霞表示,总书记在讲话里提到了“六要”和“八统一”分别从个人和工作角度论述了如何做好思政工作的路径。我们平日就要对标“六要”,严于律己,注重个人素质的提升和专业的修炼,将信仰真、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纪律严、人格正作为个人发展的目标。在工作中树立人格平等,互尊互信的工作姿态,构建青年群体的话语体系,开展彰显青春活力的主题活动,营造“我们在一起”的工作模式,让青年接受、悦纳,进一步实现有效引导和带动。

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阎芳表示,总书记第一次专门与思政课教师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程、教学群体的高度重视。抓好对青年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国家战略,也是涉及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传承振兴的重大问题。总书记的讲话围绕思政课“为什么讲”、“讲什么”、“谁能讲”、“怎么样”展开,最后依靠“加强党的领导”来落实、保障教育实效。总书记深刻把握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从“应该怎么讲”到“具体怎样讲”详细论述课程体系创新,“八个统一”充满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的光辉,全面系统地指导思政课建设。

图片包含 人员, 餐桌, 室内, 人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书记李晓雨表示,“受教育者先受教育,立德树人者先立德”。在培养人的问题上,思政课是承担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上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素养。在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更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扛起立德树人的重任。在当前的大形势下,如何把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更好地结合起来,发挥好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协助、配合等关键作用,打造人大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二课堂,是与学生接触最多的辅导员们所要思考和探索的新课题。

哲学院分团委书记杨澜洁表示,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教育,都重视知识教育和价值教育。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发展说明,知识教育和价值教育从来都不可能互相独立。没有正确价值观引导的知识教育是空洞的,甚至是有害的。青年人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听谁的课,读谁的书,跟谁做朋友,就意味着谁能影响这个国家的青年,谁能安置青年的信仰。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之所以重要,就在于这是党的教育事业阵地的最前线,选对方向比跑得快重要,方向如果选错了,天赋越高,越努力,反而错得越离谱。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餐桌, 群组描述已自动生成

国际关系学院分团委书记刘天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为切实发挥自身在大学生思政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他表示将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提升自己:一是提升讲政治的能力水平,用真信仰引领学生。二是提升懂学生的能力水平,用真感情打动学生。三是提升育人才的能力水平,用真信念感染学生。

图片包含 餐桌, 室内, 人员, 墙壁描述已自动生成

朱信凯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大意义,站位高、视野宽,突出体现了总书记对人才培养规律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我们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图片包含 人员, 餐桌, 就坐, 室内描述已自动生成

朱信凯副校长对学工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要求。要加强学习,真正学懂、弄通、吃透讲话精神。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精神、指示,要立足实际系统学,把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的目标、要求和措施;要再接再厉,努力打造“三全育人”新模式。去年我校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要继续坚持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造“精细化”工作品牌。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