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热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讲话·闯新路·当先锋 -> 院系热学 -> 正文

人大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5-11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共青团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全校青年学子第一时间收看大会实况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新闻学院2017级博士生周晓辉:

在这个新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饱含期待,满怀深情!回望百年征程,刀光剑影,枪林弹雨,广大青年对党忠贞不渝,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历史证明,青年是生力军,是突击队,是得力助手,是可靠后备军。“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从过去的百年雄关漫道上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努力成为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正直的人,成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人,成为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新征程,愿我们青春壮盛,心境澄明,心力茁壮,勇毅前行。

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生陈诚: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中国共青团的无上光荣,也是中国青年的无上光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中国青年是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没有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团的壮丽事业,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就是共青团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生王曈曈:

回顾共青团的百年发展历程,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共青团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听党号令、跟党奋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关爱青年,引导青年,信任青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先锋力量。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在思政课现场勉励我们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难辨的国际国内局势,我们所有人都无意识地走到了历史的关键关口。我们正接受着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肩负着当代青年的历史重任。成长于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的校园,学校的前身——陕北公学自诞生之日起就成为挽救民族危亡的“革命的先锋队”。85年后的今天,我们新时代青年自当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的基础上,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发挥“闯”的精神,练就过硬本领,立志做复兴栋梁,勇于当强国先锋。在即将毕业之际,更应该认真思考自己现在的路走得怎么样,未来的路怎样走得好。在党的坚强领导和新时代的共青团的带领下,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在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担当和使命,用奋斗的青春,让今日中国,青春正好。

新闻学院2021级硕士生杨明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正如总书记所说,作为广大团员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同时作为人大学子,总书记以毛主席为陕北公学“要造就一大批人”的题词寄语我们,更让我们倍感鼓舞,无限光荣,我们要继承学校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汪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催人奋进,回顾了共青团的百年光荣历程,“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高度评价了共青团和中国青年的的历史贡献,更揭示了“青年命运总是与时代相连”的重要规律。结合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讲话的重要精神,我更感受到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需要的是在这一路上追求进步的开路先锋,是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的闯将,更是脚踏实地胸怀坦诚的“一大批人”,深感青年的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我们一定在新时代的征程中锐意进取,在历史的接力跑中郑重接棒,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全力冲刺,跑出青春速度和青年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郑乐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让我备受鼓舞。作为社会中指向未来的力量,青年不仅应当形成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奋勇前进的自觉力量,更应当意识到党和人民对青年人的期待,意识到自己肩负是历史使命。以史为鉴,共青团的百年历史中,一代代青年人探索民族复兴的道路,将青春融入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在新的征程上跑出最好成绩。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同寻常的历史节点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化,我们将在人生的关键时期面临极大的时代不确定性。但是,青年人不应为一时之曲折而动摇,不应为外部之干扰而迷惘。面对外部的不确定性,我们应当以自己“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确定性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将理想信念、历史使命与人生道路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法学院2021级硕士生陈丽竹: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总结了共青团一百年来的宝贵经验,强调百年奋斗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待。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教诲,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敢担当能吃苦,勇奋斗求进步,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做先锋闯将,为党和人民奉献青春力量,用青春践行“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社会与人口学院2018级本科生林新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指出“青春孕育无限期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使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干劲。我是社会学专业的学生,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深切认识到,当前党和国家事业迫切需要中国特色社会学的发展,迫切需要新一代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一定牢记新时代社会学人的使命,坚定信仰、探索真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实干兴邦”的昂扬斗志,勇敢地接过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接力棒,把人生融入复兴伟业中,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做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商学院2021级本科生林婉婷:

我们是在新时代团旗下长大一代,作为新时代共青团的成员,见证中国的发展,感受着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脉搏心跳。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肯定,“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当前,中国人民大学立志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扎根中国大地,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致力民族复兴。在庄重聆听会议的过程中,我的脑海里始终回荡着共青团的团歌——五月的花海,初升的太阳,我们站在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肩上承担的是重要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未来的征程,需要我们善于从走过的路中吸取教训,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把青春播散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党清政: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更应勇做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作为广大青年团员,我将坚定理想信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做中国共产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外语专业的学生,我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共赴山与海,我辈正青春!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广大共青团员和青年朋友要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各项事业接续奋斗、永远奋斗!

艺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史惠青:

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我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们在这一片青年人奋勇争先的校园里一步步成长,一步步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在这里我看到了青年人的如何不断前进的。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人,更是担起重任的一代人,处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历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承担着时代赋予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位青年人都应时刻检视自己、提醒自己是否做到了总书记强调的“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作为艺术学院的一名学生,我将努力提高专业本领,让艺术服务于人民。不负总书记所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用青春谱写出最靓丽的时代华章,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出最好的成绩。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0级本科生陈炜:

到今天我入团已经7年了,这7年间在共青团的引领下,我不断加强学习,锤炼本领,将自己置于时代潮流中砥砺前行。如今,共青团已经成立100周年,100年间引导着一代又一代青年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进程中的华丽乐章。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共青团员勇于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敢于奔赴条件最艰苦的地方,站的出来,冲的上去。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人大人,我将紧跟党的脚步,积极向党靠拢,传承红色血脉,追求政治进步,努力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身为农发人,我将坚定信念,敢闯敢干,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行动致力乡村振兴,在乡村建设实践中施展所学,让青春在基层大地上绽放绚丽光彩。

明理书院2021级本科生李俊霖:

总书记说:“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历程中,共青团员作为青年先锋,成为科学文化建设中的生力军,矢志不渝“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改革开放时期,共青团员锐意进取,展现出敢干敢闯的精神风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团员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在科研攻关岗位奋力向前。总书记鼓励青年团员:“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作为新时代接班人,作为人民大学明理书院的学子,我将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理论联系实际,夯实基础知识,强化技能本领,创新性解决问题,并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立志攻克“卡脖子”技术难关。在个人奋斗历程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价值的实现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潮中,建功新时代。

法学院2021级硕士生张水茵:

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到“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回望建团百年,广大团员青年的命运从来就与时代紧密相连的。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需要把握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把个人的发展放在国家的发展进程当中,常常关注和思考国家、社会、他人与自我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更清醒的认识自我,更扎实的对待学业,更完整地体悟人生。我们处在青春韶华,需要珍惜这份青春力量的涌动,在未来勇敢地担大任、挑大梁,在与国家、社会的交融互动中,实现个人价值。

劳动人事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峥博:

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自共青团成立以来,中国青年在共青团的带领下,紧随党的脚步,百年沧桑不变,走向胜利征程。今天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陕北公学成立时毛主席的题词,激励我们不怕困难,忠诚积极正直,做革命的先锋队。这是一堂再重要、再生动不过的团课。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总书记在讲话中为共青团和中国青年指引前进的道路和方向。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人民大学的优质平台刻苦学习,积累知识技能;不负青春,不负人民,在更广阔的中国大地,为实现民族复兴奉献光和热!

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崔旭光: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共青团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一百年来,共青团教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为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今年是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用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政治底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持公共之心,谋公共之利,把所学应用于人民向往和社会需要,努力为人民谋幸福,书写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青春华章。

1922年5月5日至5月10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在广州东园隆重举行。

会议的召开使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

成为在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上

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的

全国性的先进青年组织。

由此,中国青年团组织正式诞生了,

这是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越百年栉风沐雨,绽芳华乘风破浪。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引导广大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时说:“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人大学子将为祖国和人民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砥砺奋进、永久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光辉篇章!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