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践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讲话·闯新路·当先锋 -> 先锋践学 -> 正文

携笔从戎:军旅为青春的赛道提供无限可能

发布日期:2022-05-14    

7AA97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2022年4月25日

人大校园里激荡着的铿锵誓言

依然在青年学子们的耳畔回响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

习近平总书记来访人大

深情寄语广大青年——

“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

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时隔半个月

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

习近平总书记重温

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

寄望青年——

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

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

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达人来啦”专题分享活动推出【青春赛道 无限可能】系列专场,邀请在不同赛道奔跑的人大青年,他们或是前往西部地区大展身手,投身基层工作;或是助力志愿活动,彰显奉献精神;或是积极参与文体科技活动,绽放青春之花。首期让我们走近6位在校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聆听他们投身国防建设事业的精彩故事。


白天忘记自己是一个人大人

晚上记起自己是一个人大人

F2FC

周晓辉,中共党员,新闻学院2009级本科生,2015级硕士研究生,2017级博士研究生。2011年至2013年服役于武警黑龙江总队,服役期间被评为优秀士兵,参加抗洪抢险荣立三等功一次。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是全国荣获此荣誉的唯一在校学生。4月25日,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座谈会并发言。

周晓辉从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出发,分享自己眼中的新时代长征路,现身说法讲述在人大的成长过程,把自己的经历总结为“人大的一千零一种走法”。他表示,投身军营使自己达到了理想与现实的平衡,打破了迷茫和平庸,找到了人生的定位和方向,也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了一些有益于国家和社会的事情,参军是自己的命运时刻。周晓辉鼓励在座同学响应号召积极参军,在精神上脱胎换骨、淬火成钢,把握人生每一个关键环节,把握人民大学的成长机遇,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机遇。


当兵学到的本领——把不怕困难的勇气坚持下去

1098F

邓远豪,中共党员,艺术学院2013级本科生,2019级硕士研究生。2016年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某部,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年获评北京市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士兵、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4月25日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邓远豪分享了自己的“参军梦”。他认为军营是一个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的好去处,军营不仅是个大熔炉,更是个大学校,可以学到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本领。他将自己所学专业与部队实际需要相结合,为国家的强军梦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中多次提到当代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重任的,鼓励青年学子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祖国大地扎根成长”。邓远豪号召同学们发光发热,尽己所能,为新时代建设添砖加瓦,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为祖国强军事业贡献力量。


青春该如何发力 对谁用情 部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59C3

蒋成,中共党员,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2021级硕士研究生。2018年-2020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某部,服役期间,曾获“优秀义务兵”、“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4月25日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蒋成结合在座谈会上的所见所想,分享了自己的军旅故事。在他看来,服兵役不仅是《宪法》规定的中国公民的神圣义务,更是中华儿女保家卫国的职责所在。在部队的两年,蒋成的各方面能力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他认为军队是当代青年的另一所大学。他号召人大青年学子应牢记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要求,将自身人生价值追求与国家所需、人民所求相融合,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人大精神底色带进火热军营,将青春汗水挥洒于高山海岛、边疆哨卡,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


从“青铜”到“王者”的进阶之路

4964

李秀颖,中共党员,商学院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2017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空军某部。在役期间,由于训练、内务、纪律等方面表现优异,被多次评为“综合训练标兵”。

李秀颖围绕两则军营故事,分享了自己从“青铜”到“王者”的进阶之路。她认为,参军既需要强健的体魄,也需要坚强的意志,女生参军虽然有更多的考验和挑战,但参军经历必然会对个人品质、精神灵魂进行一次全面的磨砺和升华。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她号召同学们既要保持“清醒”的角色认知,又要“精准”投身人民事业,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积极投身军营挥洒热血,在共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中贡献力量。


去参军,把个人成长同祖国需要紧密结合

D49C

陈继淮,中共党员,劳动人事学院2013级本科生,2020级硕士研究生。2015年至2017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某部。2019年至2020年于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民族中学支教一年,获兰坪县“优秀帮扶人才”荣誉,入选怒江州首届“荣誉市民”。2021年获评北京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

陈继淮从家国情怀出发,分享了自己的从军故事。他动情地分享了一名平凡士兵的初心和坚守以及从一名“小白”成长为文体宣传“多面手”的故事。他号召同学们共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时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携笔从戎、参军报国,把拳拳爱国之心化作切实的报国之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绿色军营为青春绘上忠诚的底色。


军旅就是青春赛道上很好的一次奔跑

D6E0

侯启法,中共预备党员,艺术学院2015级本科,2021级硕士研究生。2018年至2020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某部,服役期间获优秀义务兵、优秀学兵等荣誉。

侯启法认为军营是一方纯粹的天地,在沉淀人生过往之时,又带给了他丰厚的积累。他认为军队是过硬本领的试炼场,是顽强毅力的铸剑炉,更是不屈意志的磨刀石,两年的参军经历带给他全方面的蜕变。作为一名人大学子,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要牢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始终葆有一份热忱,贡献一份力量。他呼吁更多的人大学子能在军营这个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从革命先锋到强国先锋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全国各地、海外华侨华人中许多先进的知识青年和爱国人士将希望寄托在延安,纷纷涌向这座陕北小城……

熊熊燃烧的烽火中,中国共产党率先认识到了抗战教育的重要性。1937年7月底,中共中央决定在延安创办陕北公学。“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这是毛泽东对这所新生学校最高的评价。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简陋的条件下,陕北公学点燃了一簇又一簇的革命星火,绽放了足以燎原的万丈光芒,掀开了中国共产党抗战教育的新篇章。

85年后的今天,新时代的人大人继承陕公人的红色血脉,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进入新时代,又有一批人大新青年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投身国防建设事业,到军营去、到边防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征兵季

2022年应征入伍报名已火热开启

参军报国,无上光荣

愿大家能够

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

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

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征兵信息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62515500 周老师;13401177254。

咨询qq号:1819094509(名称:人大征兵咨询)

咨询微信:扫描二维码,添加好友后即可咨询

去军营,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

去军营,塑造一颗坚韧的心灵;

去军营,享受一段无悔的青春!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