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导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讲话·闯新路·当先锋 -> 理论导学 -> 正文

[学习时报]张东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

发布日期:2022-05-09    

今天,《学习时报》头版头条

刊登了中国人民大学

党委书记张东刚

署名文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

一起学习!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我们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高度信任,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人民大学建设发展的殷切期待,为我们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了根本动力,是我们不断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根本遵循。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中国人民大学从陕北公学成立之初就鲜明提出要培养‘革命的先锋队’,到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培养‘万千建国干部’,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培养‘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再到新时代提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始终不变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展现了‘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坚持立志为党、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希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字字千钧,极大丰富了我们党对创办红色高等教育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极大深化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极大激发了全校师生的历史主动精神,极大提振了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拼搏的精神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北方大学、华北大学,具有光荣的红色血脉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以培养“人民共和国的建设者”为光荣使命,一代代人大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立德树人,扎根中国大地,传承红色基因,在哲学社会科学高地接力奋斗,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一部校史就是人大师生矢志不移为党和国家事业服务的奋斗史。

在新时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弘扬优良传统,聚焦“独树一帜”,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四个服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与学科交叉研究。我们要深刻把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政治方向、历史纵向、时代定向和价值取向,不断奋勇前进,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创新之路上做表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的做法,希望我们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提供更多“金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发人深思,为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对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殷切希望,是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动指南。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不断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必须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85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办学方向,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优势,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新时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形成各类课程同思政课教学同向同行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努力培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中国人民大学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言深意远,视野开阔,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问题导向和根本路径,深刻指出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术己任和思想追求,是我们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纲要。

85年来,一代代人大人在学术高地上“本于思”“造于道”,始终注重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深入研究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努力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创造了一系列矗立在新中国学术史上的精品力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在新时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弘扬时代精神,引导广大教师观照中国和时代问题,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中国之理深刻阐明中国之路、中国之治,努力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学术资源,提出引起国际学界广泛关注和普遍参与的学术议题,增进文明交流互鉴。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激励,催人奋进,深刻阐明教师队伍建设对高等教育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深刻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践依据。

建设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是彰显高校特色的标识。中国人民大学在延安时期,就培养了一批优秀教师,吴玉章老校长被毛泽东赞誉为“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一贯地有益于革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大学涌现出以人民教育家卫兴华、高铭暄为代表的优秀教师群体,他们耕耘不辍,品德高尚,学识深厚,为学校学科发展、学术繁荣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奠定了坚实基础。正是因为广大教师的辛勤付出,85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高层次人才。

在新时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新时代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形成追求“经师”和“人师”统一的学术风尚,引导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鼓励学生立志民族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