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聚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讲话·闯新路·当先锋 -> 学工聚焦 -> 正文

五四当天,人大人重温与总书记面对面的温暖瞬间

发布日期:2022-05-05    

五四青年节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2022年4月25日,人大校园里,激荡着青年学子的铿锵誓言。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深情寄语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五四这天,人大青年通过一场庄严的升旗仪式、一席充实的师生校友联学座谈、一堂冬奥志愿者联合主题团日活动,重温与总书记面对面的温暖瞬间。


一场庄严的升旗仪式

1DD1C

为庆祝建团10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5月4日清晨,学校在求是园举办五四升旗仪式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指导的学生组织骨干参加活动,许多同学自发来到现场。

355DF

早7时,升旗仪式开始。国旗护卫队进行《国旗法》宣讲。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五星红旗徐徐升起,现场师生庄严肃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

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林泽玮作国旗下演讲。新时代人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传承五四精神,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

经济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唐跃桓代表人大青年发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倡议——始终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3175D

现场师生重温入团誓词,铭记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活动最后,大家共同喊出“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口号,声音洪亮有力,彰显青春朝气。


一席充实的联学座谈 三代人大人:共话与总书记面对面

1DBF3

“五四”青年节之际,曾经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现场感受总书记的人格魅力,现场体会总书记的真挚情怀的几代人大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欢聚一堂,共叙习近平总书记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领袖风范,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情怀和人格风范,把“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落到实处;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做好青年工作、学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嘱托,引领青年学生在奉献家国中奋斗成才。

1DFFA

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强国先锋”知行学社成员参加活动。


曾经与总书记面对面 师生校友这样说

浙江省畜牧农机发展中心一级调研员、中心机关党委副书记任锦芳(1982级农业经济系本科生,1984年赴河北正定开展社会实践)

1984年,以红色寻根之旅形式在正定开展“大学生暑期赴老区社会实践活动”时,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来到我们的招待所,和我们座谈交流。他当时和我们谈了做好基层工作的三点启示:一是要有忍耐力,要有韧性,有耐力;二是要有直觉力,要锻炼善思、会说、能写、实干的本领;三是要有行政力,要有敢于牺牲、不畏艰险、不怕犯错误的冒险精神。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对我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郭海鹰(1986级经济信息管理系本科生,1989年以校园报《闽东大学生》记者身份进行采访)

1989年7月4日,我曾与同学前往福建宁德,以《闽东大学生》记者的身份采访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他向同学们谈到人生经历,谈话结束后,他还嘱托同学们代他向宁德大学生们问好,对青年大学生的关怀关爱之情溢于言表。回顾自己与总书记面对面的四个场面中,能够感到他的领袖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2012年参与组织“红船领航”新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会)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三次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总体来讲有三点感受:一是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理论来武装青年;二是新时代的大学胸怀人类,要带领年轻人走向世界,走向解决人类共同挑战的大舞台;三是人民的领袖心系人民,总书记娓娓道来的语言风格,大气从容的人格魅力,让人深受感染。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做好立德树人各项工作,注重培养学生丰满充盈的精神世界,涵养学生雍容大气的气质风貌,形成求真务实的实践精神,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委副书记、县长莫彩华(商学院2009级本科生、2013级硕士生、2015级博士生,2012年参加“红船领航”新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会)

十年前我有幸参与“红船领航”新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的心中埋下了两颗种子:一颗是下潜求知的种子,一颗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种子。在基层一线的工作,要坚持治学报国的情怀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加深对中国真实国情的深刻认知,坚定自己的信念,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京大学在读博士生李晨阳(国际关系学院2011级本科生,2012年参加“红船领航”新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会)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观摩“红船领航”新生党员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会时重要讲话至今对我仍有着重要影响。这启发我们无论今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要秉持“实事求是”的校训,摒弃浮躁,扎根现实。为了更好地理解中国的成就和回答时代的问题,我们需要将历史、经典和现实融会贯通,我今后也会一直带着现实的问题去回顾历史,领悟理论。


在校生代表这样说

新闻学院博士生周晓辉(座谈会发言学生代表)

作为参加师生座谈会的一名学生代表,非常荣幸能在现场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并聆听殷切嘱托。学习重要讲话,我有两点特别深的感悟。一是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一如既往的家国情怀,从青年时期到现在,他把家国情怀贯穿到了事业的全过程,不忘初心,不忘来时路。二是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于青年人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的殷切关怀,对青年人扎根基层锤炼实践能力充满了期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在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磨砺出我们行动的利刃,把家国情怀和锤炼实践能力充分结合起来,把自己的成长进步融入时代发展之中。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硕士生柴兴转(参与思政课学生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上的殷切嘱托令我深受触动,作为一名人大学子、一名当代青年,深感身上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与光荣使命。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将继续发扬人大的优良实践传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作为新一代的国家青年,坚定信仰、脚踏实地、革新进取、立志建业,都将是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航程。期待在21世纪的赛道上,与青年共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薛思齐(参与思政课学生代表)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一句句思想深邃、平实亲切的话语让我感到十分温暖,倍感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是幸运的,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一堂主题团日活动 冬奥志愿者联学重要讲话

DFA25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接续传递北京冬奥精神,5月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团委联合北京建筑大学团委,共同举办以“联学共建互促互融 接力冬奥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冬奥志愿者联合团日活动。

10BC6

两校冬奥志愿者围绕“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展开热切讨论,回顾总书记考察内容和重要讲话精神,回忆并肩战斗的冬奥志愿时光,把握时代脉搏,展望青年责任。

连日来,人大青年通过主题党日、主题团日、联学宣讲等多种形式,联手兄弟高校,牵手生源地中学、支教地中学,携手海外留学生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联学分享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让大家倍加振奋,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要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181BB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