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聚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讲话·闯新路·当先锋 -> 学工聚焦 -> 正文

“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专题研学活动举办 胡百精副书记、副校长参加

发布日期:2022-05-14    

5月7日下午,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专题研学活动举办,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出席研学活动。

A9746

胡百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国人民大学闯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指明了方向。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促进学校立德树人高质量发展,大力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胡百精就进一步抓好学生课堂教学、做好学生社会实践、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讲好校史校情故事、开展学生成长评价与发展追踪等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把研讨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要开展好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先锋闯将”培育工程,从“发现”“塑造”“养成”理解人才培养,坚守大学的根本。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围绕“夯实理论基础 扎根中国大地 培育面向未来的优秀人才”提出对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思考,表示人才培养要返璞归真,重视经典著作的研习、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关注求真务实的学风建设。

教育学院教授李立国就“大国崛起、大学建设与‘大写的青年’”为主题分享高等教育与“接班人”培养的关系及启示,认为要通过评价机制、资源配置方式与治理改革构建起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现代化人才培养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淑梅围绕“从革命先锋到强国先锋”梳理了不同历史阶段党对青年的要求,表示要结合党的历史深刻把握新时代青年的“先锋”作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的重要意义。

博物馆馆长贾铁英就如何传承中国人民大学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对如何做好新时代校史教育提出建议,表示要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寻找人大人的精神坐标, “见人、见事、见精神”续写红色校史。

学校团委书记丁莉婷围绕创新学生社会实践体系,认为要把握“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的内涵,将“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社会实践体系的全要素、全流程、全系统和全逻辑,通过实践育人体系培养一批心系人民、扎根中国大地的建设者。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邓晖结合“红船领航”计划党员先锋营十年来的经验总结,认为要在学生军训和大学生征兵工作中弘扬陕北公学军政结合育人传统,讲政治、抓思想、接地气、重效果,培育“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晰认为,人民大学在公共艺术教育上有着厚实的校史沉淀,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完善课程体系、完善机制保障、发挥社会价值,走出一条人大特色的公共艺术教育的新路。

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吴秋翔围绕教育评价改革,从教育增值评价、教育效能评价、教育个性评价、教育选择评价、教育一致评价等方面提出如何通过评价体系改革“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主持工作)杨子强主持活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校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研学。

(责任编辑:刘晓阳 张凯怡)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