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聚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讲话·闯新路·当先锋 -> 学工聚焦 -> 正文

学习进行时 | 学工研工战线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4-30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优秀教师队伍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的深邃思考、殷切希望,为我们在新时代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了信念之魂,开掘了奋进之源,擘画了发展之路。

连日来,学校学工研工及辅导员、班主任工作队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大家备受启发,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畅谈收获感想。


党委学工部 

杨子强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

在建党百年之后的第一个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人大青年学子以最饱满昂扬的精神面貌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接受了党中央的检阅,展现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穿越85年的峥嵘岁月,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大学,从宝塔山到太行山再到燕山,从铁1号到中关村59号再到新校区,这里依然是也将永远是忠诚、团结、紧张、活泼的大课堂,这里依然是也将永远是由党缔造、让党放心、为党育人的大课堂。学工战线将用实际行动奋进在学习、宣传、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第一排”,以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新时代奋斗目标,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跑出人大青年的最好成绩!


邓晖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再次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深感重任在肩。我将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道路上努力开拓,积极研究传承学校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实效,将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过程中去,引领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培育“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袁世琨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对全体人大人莫大的鼓舞和鞭策。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青年工作者,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同时更感到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为培养开路先锋、事业闯将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李广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了人民大学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强国不同时代的人才培养目标,并在此基础上深刻提出了人民大学“‘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同时,总书记系统回顾了十年来在不同重要场合对大学生提出的要求和期望,并进一步凝练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些要求,既与十八大以来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一脉相承又进一步丰富发展;同时,在人民大学提出这些新思想新论断,又有其重大意义、特殊意义。作为新时代人民大学学生工作者,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培养锻造接班人为己任,真正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高梅红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莅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我和同学们站在欢送队伍中一起挥手高喊“青春向党,不负人民”,这一时刻让我感到无比振奋和自豪。总书记高度评价“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是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充分肯定和巨大鞭策,也让我对做好学生工作、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作为学工战线上的一员,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勇担大任,为培养新时代“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贡献力量。


党委研工部

陈彦斌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让全校师生倍受鼓舞,他在重要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学校从1937年建校以来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这对新时代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研究生院将努力奋斗,不负总书记的重托,不断完善科学高效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扬“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为党和国家大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


唐颖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们必须始终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关键问题,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引导人大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通过不断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能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服务,立志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今天,扎根中国大地,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梁海伦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挂职)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为研究生的思政工作指明了方向。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学习好,找准工作的发力点,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学校的期许。我们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以“大思政”体系塑造青年,立足中国实际,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立体化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工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人,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育人,使思政教育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作用。


专职辅导员代表

白洁 历史学院专职辅导员

站在五千多人的欢送队伍中,和同学们一起高喊“青春向党,不负人民”,激动地挥舞双手向习近平总书记挥手告别,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的光荣与幸福。我要把这份光荣与幸福转化为服务同学成长成才的推动力,更加坚定地深入同学学习生活,了解同学所思所想,帮助同学纾困解难,通过如盐入水般的教育方式,让同学们获得如沐春风般的教育体验,成为始终站在同学身边的知心人,走在同学前面的引路人。


徐景阳 公共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学校的历史方位和精神品格,为学校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指明了战略方向和根本遵循。作为人大的一线辅导员,我备受鼓舞,内心充满了激扬的奋斗力量。总书记强调“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是对广大辅导员践行“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的殷殷希望;总书记强调“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是对广大辅导员提高自身德行修养,争做学生楷模和榜样的切切期待;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是对广大辅导员坚守思政阵地,培养“开路先锋、事业闯将”的谆谆教诲。我将以实际行动履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庄重承诺!


杜忠朝 信息学院专职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对我们的工作做了高度的肯定,也对学校、对教师、对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我在满心欢喜、深受鼓舞的同时,又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他对青年学生们的要求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工作指南。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的勉励给我留下了最大的震撼,不停地问自己:我该怎么做才能让同学们跑得再快一点、再稳一点?总书记的嘱托我会时刻记在心间,也会尽全部力量落实在行动上,希望我自己也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张煦昀 商学院专职辅导员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调研,作为欢送队伍的一员,亲眼目睹总书记在车上变换座位、向两侧师生们亲切挥手,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专职辅导员,我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党的教诲,与青年学子一道,争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李晓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辅导员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谈到对广大青年的希冀时,总书记指出,同学们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要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人大的一名专职辅导员,我对此深感振奋,对自身所从事的青年工作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的辅导员工作锚定了航向,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培养一批又一批“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信心和决心。


秦天 财政金融学院专职辅导员

正值建团百年和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我国正全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一名专职辅导员,我们要做学生人生征程中的“引路人”,引领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做成才道路上的“耕耘者”,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既要育人,也要育心;做青春赛道上的“领跑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和广大青年一起在时代的路上跑出最好的成绩。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紧密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为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


班主任代表

江棘 文学院班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前夕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校园,来到广大同学们中间,这是最为特殊鲜活的思政课堂,也让我又一次审视自己从事教育工作的初心。班主任距离同学们最近,如何用同学们更加喜爱、亲近的方式交流,在尊重并信任同学们个体独立意识和不同成长需求的前提下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教育,是大学班主任工作的挑战和难点,也是意义所在。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受到他对青年学生成长现状的深入洞察和深切关爱,也让我进一步明确了高校班主任职能,应当将“深度辅导”和有效陪伴相结合,将功夫花在平时和细微之处,与同学共同经历时代的淬炼和心灵的成长。


姚海放 法学院班主任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大考察调研,肯定人大从陕北公学成立之初就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一名兼任班主任工作的教师,我深受讲话精神的鼓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是关键。教育过程在思政课、专业课理论学习,也体现在与学生的每一次交流中。在繁忙事务性工作当中,我会保留特定时间与同学保持直接联系,不仅关心同学选课、学习、考试、实习、就业情况,更应掌握同学的思想发展并进行引导、交流,努力做好学生培养的“经师”和“人师”。


赵小曼 新闻学院班主任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进行考察,这让我感到非常振奋。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让我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就要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未来我将继续在班主任的工作中努力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积累实在的成绩,收获真真切切的成长。努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德法兼修、明法笃行的有志青年,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汇聚智慧力量。


周铭 外国语学院班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宗旨、大学的使命、教师的品行、学生的目标,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强调,教师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求教师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成为“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受激励,深感责任重大。身为外语专业教师,需要秉承红色基因,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只有把“听党话、跟党走”成为自觉追求,我们才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保持定力,在外来文化的冲击下保持方向,在新时代的发展中时刻铭记“复兴”和“强国”。身为外语专业教师,需要具备全球视野,深刻理解中国、世界、人民和时代的关系。只有立足中国立场,我们才能在古今中外的不同情境中找准新时代的坐标,更好地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钱明辉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班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让每一位人大师生都无比振奋!特别是作为本硕博都在人大学习、毕业后又留校工作至今的人大人,听到总书记的勉励和对高校教师育人工作的指示,让我心潮澎湃,无比激动!也让我再一次深切的感受到,我的母校一直以来都与我们伟大的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血脉相连!高校班主任工作具体细致,处于立德树人的第一线,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将谨记总书记的教诲,传承“党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将自己全部的热情投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之中,竭尽所能、不遗余力地将每一项具体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全部的光和热!


蔡丹君 明德书院班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欢欣鼓舞,备受激励。总书记与师生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指出了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论述了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的深厚内涵。总书记的讲话,富含学理、道理、哲理、情理。青年学生是国家与民族的未来,肩负着民族复兴伟业的重大责任。作为班主任,我们要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一切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为他们在青春赛道上的奋力奔跑,保驾护航。


兼职辅导员代表

高欣 哲学院兼职辅导员

身为一名班级辅导员,我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后备受鼓舞。班级辅导员既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同时也担负着进行思想引领的责任,我们要做好思想引领工作,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和同学们一起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宋甫心 经济学院兼职辅导员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后,我备受鼓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一代要有自己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奔流奔勇在时代潮头的青年,在这个百舸争流的时代要自立自强,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扎实做好自己的业务工作,学以致用,学以精工。同时作为一名班级辅导员,要扎扎实实地做好班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带领着低年级的同学们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学好专业基础知识,为学校双一流的建设添砖加瓦,为祖国未来的发展贡献力量!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发愤图强,勇立潮头,在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


姜如璋 社会与人口学院兼职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备受启发:作为一名班级辅导员,做好低年级同学的思想引领,服务大家健康成长是我时刻牢记的责任使命。未来我会结合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朋辈辅导”的经验建议,帮助师弟师妹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同时,我也认识到,作为班级辅导员,更应该以身作则,在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携起手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薛钦亮 明理书院兼职辅导员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关怀。总书记强调了教育的根本问题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并希望我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班级辅导员,我们要引导同学们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和目标,承担起属于新一代青年人的责任,在学校和社会的大课堂中,学好本领和知识,投身于伟大的时代潮流中,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努力成长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真正做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


学工研工战线备受鼓舞,心潮澎湃,必将牢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用更饱满的热情,做引路人、耕耘者、领跑者,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