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讲话·闯新路·当先锋 -> 综合要闻 -> 正文

2022年党支部书记培训开班 张东刚书记作首场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13    

筑牢战斗堡垒,守好红色阵地,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5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党支部书记培训正式开班,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为全体党支部书记和学校中层干部作《筑牢战斗堡垒,守好红色阵地,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主题讲座,党委副书记齐鹏飞主持开班式。

ECD1F

张东刚指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是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同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首要政治任务。他围绕“筑牢战斗堡垒,守好红色阵地,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这一主题,对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要求,如何传承百年党史中支部建设的基本经验与历史传统,如何当好新时代党支部书记、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三方面进行导学并提出全面要求。张东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催人奋进,鲜明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高等教育指明的“新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国高等教育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深刻诠释和郑重宣言,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前进坐标和方向指引,意义重大而深远。我们要从历史维度、现实维度、理论维度、未来维度全面认识构成这条“新路”的基本要素,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彰显中国特色之间的辩证关系,以及这条“新路”的建设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在这个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各方面;必须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必须扎根中国大地,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必须把握好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辩证统一关系,以自信姿态走进世界高等教育舞台中央。

张东刚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常态化制度化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全体党员和党支部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到第一时间学、一体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要系统地学、整体地学、把思想摆进去学,而不能断章取义地学、浅尝辄止地学,切切实实地学懂弄通这条“新路”的科学内涵、精神要义、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从而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新判断、新要求化为全体师生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通过这个强大的思想武装推动学校在新时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这条康庄大道不断前进,在全国高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张东刚指出,党支部的作为直接关系到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的落实,关系到高等教育强国宏伟目标的实现。扎根中国大地,高举“独树一帜”旗帜,以更高站位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要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以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功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学校85周年校庆的到来。要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开展好“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不断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能力。要求党支部强基固本、守正创新,成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与党建相结合的“接口”,以“人大答案”回应“时代之问”为目标,教育引导师生党员以坚强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解难,为有力回应“时代之问”发出人大声音、贡献人大力量。

张东刚指出,新时代党支部书记要勇当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支部工作实际,对全体党支部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传承红色基因,擦亮精神底色,把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血脉化为自觉追求。中国人民大学85年来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人大人”的“红色情怀”始终没有变,对“忠诚”二字的坚守与贯彻始终没有变。新时代的人民大学党支部书记不仅要把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作为个人的坚守原则,更要将“忠诚”贯穿于支部工作始终,融入于支部建设全过程,率先垂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发展建设的高度肯定、战略定位和殷切嘱托。二是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把“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化为力量之源。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面对重大问题要从政治上去考量,时时处处保持政治定力,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历史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思想的深邃目光观察世界,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问题,以高度的理论自信投入支部建设工作;要认真研读党内法规和相关制度文件,将其中的规定和职责烂熟于心,依法依规开展支部建设。三是锤炼过硬本领,敢于担当作为,把党支部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先锋队。开展好支部工作要有感情,支部书记必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怀揣对党之情把工作做好、做到位、做出特色和新意;开展好支部工作要有想法,不能只靠“张口”和“伸手”,必须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创新,立足各支部的具体实际找到问题的突破口;开展好支部工作要有办法,无论是学校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交办的重点任务,还是各支部的日常工作、特色活动,都要统筹组织协调、做实做好。

张东刚最后强调,今年既是党和国家的政治大年,也是学校的政治大年,每项重大事件都要从基层党支部抓起、都要靠基层党支部落实。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对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和培育工作,希望各位支部书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支部工作之中,通过学习提升理论素养,锤炼过硬本领,带领广大党员同志坚定不移走好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引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立志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先进分子、先锋分子!

齐鹏飞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此次培训将通过开展系列讲座、结构化研讨、主题实践、网上自学等环节,引领全体党支部书记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全体党支部书记认真复习领会讲座内容,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思践悟、学以致用。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代表在新闻学院演播厅主会场参会,全体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共计900余人在线上参加培训。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专题视频。

(责任编辑:张凯怡)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