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和我的祖国 -> 正文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 中国人民大学组织学生代表赴小岗村、南京开展社会实践调研

发布日期:2019-07-20    

7月3日至6日,我校学生代表前往小岗村、南京开展爱国主义学习活动。

3日上午,同学们来到凤阳小岗村,参观大包干纪念馆和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在大包干纪念馆,同学们详细了解大包干的历史背景和抉择过程,感悟“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同学们聆听了沈浩同志的感人事迹,纷纷表示要向沈浩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南京,同学们重温了战争年代的苦难辉煌,再忆峥嵘岁月,激扬爱国真情,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同学们回首那一段黑暗而沉重的历史,缅怀无辜死难的同胞,坚定对和平的追求与向往。不忘过去才能开创未来。对侵华日军暴行的揭露,对受难同胞苦痛的记忆,唤起了同学们内心深处的忧患意识和奋斗激情,激发着同学们涵养爱国情、笃定报国志、砥砺强国行的决心。

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同学们驻足于一位位革命先烈的介绍前,认真阅读,细心思索,向烈士的光辉生平,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在中国革命的风雨长夜里,他们襟怀救国救民的理想,勇敢站在时代前列,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中国,义无反顾,不怕牺牲。他们的英雄事迹,闪耀着伟大民族精神的光芒,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励着新时代青年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在南京总统府,同学们回眸古都的壮阔历史,领略近代中国的风云变幻。在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同学们参观周恩来等老一辈共产党人故居,体会他们不畏艰险、服务人民的精神,感受他们的政治智慧和革命风范。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同学们瞻仰烈士陵园,表达最深切的哀思。

同学们还参观了中山陵等历史遗迹,体悟历史与现实的交织,把握继承与发展的脉络,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通过在南京的调研,同学们回顾了历史的征程,明晰了前行的方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立志在实现中国梦的光荣实践里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