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学习进行时 | 各院学子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2-04-27    

1AFF3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先后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学校历史沿革、教学科研成果、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和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各学院(书院)组织学生第一时间收看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引发同学们热烈反响。

崔一珂 文学院2021级硕士生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不仅是兴奋激动,更是倍受鼓舞。总书记讲述他在梁家河下乡插队时的经历,使我们清醒认识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重要性。只有真正理解人民,了解社会,才能担当好民族复兴这个时代重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交织的复杂形势下,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认真思考青春在哪里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的问题。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接力棒已经握在年轻一代的手上,我必将坚定信念、踔厉奋发,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跑出新时代前行道路上的最好成绩!

李佳奇 历史学院2021级硕士生

做开路先锋,做闯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作为青年学子,要把自己的理想根植于民族复兴的伟业中,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勇做时代新人、勇担青年责任。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强调,要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作为学生党(团)支部书记,在建团百年的伟大历史节点上,我要继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将学生工作与历史学专业学习相结合,更要学习好、利用好历史学院丰富独特文化资源、精神资源,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抓好党员、团员教育和日常管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团支部的先锋作用,讲好新百年征程上的青年故事、人大故事、中国故事。

宋晓宇 哲学院2021级博士生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莅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身为一名人大学子,我心中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自豪!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面临的重要历史任务,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嘱托,作为一名立志从事于哲学研究的学子,我们也要努力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志、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陈诚 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生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纲挈领、内涵丰富,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建设高质量高校教师队伍、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四个方面,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中国当代青年的成长提出了殷切期盼,给学校治校办学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学生,领袖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诲使我深受鼓舞。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胸怀国之大者、努力增长才干,尽快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自己的青春之歌谱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宏伟篇章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王洋志 应用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生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让我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人民大学的高度重视和对人大青年的热切关怀,振奋着我们报效祖国的热情与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做开路先锋,做闯将,能够亲眼见到总书记,我倍感荣幸。我将牢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嘱托,脚踏实地,奋发勇为,勤学专业本领,扎实科研工作,在区域经济学领域持续耕耘,致力于为区域发展贡献智慧,以最饱满的精神姿态和最精湛的专业本领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贡献人大力量,青年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青春誓言,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佳绩!

高梦鸽 财政金融学院2020级硕士生

恰逢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5周年与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我校考察,既是对传承红色基因大学的重视,也是对全校师生的认可,亦是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期盼。作为人大学子能够亲身感受这一历史时刻,不胜感慨而自豪。我国正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动荡、经济三重压力、疫情反复仍具不确定性。越是接近民族复兴就越充满风险挑战。然而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二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方此之时,作为人大新青年应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保持斗争精神。

林书瑜 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很荣幸能够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总书记殷切嘱托、谆谆教诲,让我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中国的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物质发展环境更为优越,精神成长空间更为富足,拥有更高质量的发展条件。而作为统计学子,我接受着学校和学院卓越、厚重、创新、开放、坚定的理念培养,享有广袤开阔的学术平台和各类课外活动所提供的发展的可能性。未来我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身心素质,提高知识素养,积极主动融入社会,发挥专业所长,用数据讲平易近人的故事,办对社会发展有益的实事,脚踏实地寻找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的答案,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高笑歌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020级博士生

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的讲话余音犹在,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莅临我们的校园、来到我们当中,真是令人十分激动。如今,我们全民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已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正齐心协力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奋进,在此过程中,总书记一直关注着农村、牵挂着农业、惦念着农民。作为一名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在传承红色基因的中国人民大学读书是幸福的,我要继续深入学习,做好研究,担当一个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走好我们青年一代的新长征!

彭亚齐 法学院2020级硕士生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大考察,我有幸在现场欢送,十分激动,感受良多。一是生逢盛世,倍感荣幸。从去年的建党百年盛典,到刚刚结束的冬奥会,再到今天亲历堪载校史的重要时刻,以及即将来临的党的二十大,让我感到在人大读书的两年,就是在一堂堂大思政课中与祖国同行,经历精神的洗礼,就是一场场追寻信仰的旅程,感悟国家的强盛。二是备受鼓舞,充满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就对青年寄予厚望,今天更是寄语我们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作为人大青年,必将牢记总书记的嘱咐,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优良传统,立志民族复兴,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所信仰,所坚守的东西更加坚定,倘若将来必有让我陷入迷茫与黑暗的一刻,这就是照亮我前行道路的一缕光。

雷引杰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在座谈会现场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诲后,一种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时不我待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油然而生。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特别是亲身经历新时代伟大成就的青年一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壮阔征程与我们人生成长和奋斗的黄金期是高度重合的。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要抓住这一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将奋斗作为常态化的生活方式和毕生的政治追求,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不迷不惑,步履坚定,迈向实现自我价值和民族复兴的星辰大海。

晏雨琦 社会与人口学院2019级本科生

很荣幸能够亲临座谈会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曾经我学习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而今天总书记又亲切地与我们分享了他在梁家河下乡插队期间的感悟,提出基层是我们的大学。而在我参加过学校的千人百村、学院的田野课堂,深入到了乡村与医院基层之后,我也充分感受到了基层对我的启发与教育。而作为社会工作这个以实践见长的专业的学生,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在未来的学习与实践中,我也必将努力提升自己的学识与本领,怀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扎根在中国大地上,将自己汇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福利事业谋发展的伟大事业当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张启正 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博士生

能在现场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学子的亲切关怀、见证学校的历史性时刻,我倍感荣幸、备受鼓舞。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现场同学们热情洋溢,用充满真挚情感的欢呼和挥手向总书记问好,并将掌声送给每一位工作人员,充分展现了人大学子朝气蓬勃、青春昂扬的精神风貌。仔细聆听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我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所学的专业与国家的发展未来息息相关,我们要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扎根中国大地、开阔国际视野,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接续奋斗、永久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青春篇章,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青春动力。

陈雨隆 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后,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中国人民大学这所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考察,作为人大学子,我深感荣幸,备受鼓舞。时代青年,重任在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将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个人的学习生活中,做一名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的时代青年,为学校发展和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邓远豪 艺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有幸作为学生代表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无比的激动与自豪。在讲话中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人大学子寄予厚望,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总书记多次提到当代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时代重任的,鼓励我们争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总书记提到他在梁家河的所见所闻,教导我们要深入基层,立根于群众之中。毕业后,我也要扎根基层工作,在基层肩负起时代重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本领,立足新岗位,扎根在基层,埋头苦干,在实学实干中砥砺前行,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吴迪 外国语学院2021级硕士生

在观看过新闻联播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的视频之后,我内心深感光荣,备受激励。总书记对我校给予了充分肯定,寄予了殷切期望,并强调,要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作为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学生,我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与嘱托,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同时夯实学业基础,发挥外语专业的优势,开阔国际视野,尽自己所能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将我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作为有幸见证这历史性一刻的人大人,我将不负韶华,锐意进取,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努力拼搏,奋勇前行,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王玥 环境学院2019级博士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年要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有幸现场聆听总书记的教诲,我内心深受触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始终与党同呼吸、共命运的人大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敢于、勇于、甘于做第二个百年奋斗路上的开路先锋、闯将,将自己的所学回报给祖国、回报给人民,在把论文真正写在祖国大地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张芯蕊 信息学院2019级硕士生

习近平总书记到我校考察,我不仅有幸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强国有我的伟大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总书记在人大再次表达了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希望我们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我们的最好成绩。如今,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各个领域成就斐然,各项工作有力推进,社会各界奋发作为。面对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必须激扬精神,接续奋斗。我想,作为一个即将毕业迈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来说,正需要拿出拼劲和闯劲,在工作岗位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青春的枝头开满成就之花。

王杰鑫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博士生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一名高校学生与青年党员,在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入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审视自己,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亦要在行动上入党,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在求学道路上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未来的岁月里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朱堃琳 数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

今天我有幸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这个载入校史的重大活动的现场。总书记在离开学校的路上,打开窗户,多次调整座位亲切地与我们道路两侧的同学挥手致意。这一刻我不仅为总书记对广大学生的关怀感到温暖,更在心里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这是对党的承诺、对人民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承诺。从陕北公学到中国人民大学,不论在哪个时期,人大人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总书记向我们人大学子寄语:希望你们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做开路先锋,做闯将!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争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廖天嗣 理学院2021级硕士生

我有幸在现场欢送习近平总书记,当总书记从世纪馆北大厅走出的时候,总书记好!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响彻不断。我们高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高喊复兴栋梁、强国先锋青春向党、不负人民,高举我们的双手鼓掌、致意。我从总书记慈爱期许的眼神中,感受到了他对人大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总书记上车离开世纪馆北广场后,我们久久不愿散去,把持续的掌声、欢呼声以及最真挚的祝福送给总书记,经久不息。在今天的考察过程中,总书记寄语大家希望你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赛出最好成绩,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是的,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我们人大青年学子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郝晶睿 商学院2020级博士生

六年前,我浅显地了解到这所大学长于人文社科,便坚定地选择进入人民大学。五年前,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校80周年时的贺信时,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这句话让我激动不已。而今天,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亲身经历也亲眼见证总书记来到这方校园中,倾听到总书记对这个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期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我对于何为独树一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身为学生的我如何在其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也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从踔厉奋发开始迈步,到笃行不怠拼搏追梦,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博览所知,实践所感,来为祖国建设添一块砖,献一份力,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张景岳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十年再次来到人民大学考察,作为一名人大学子,我有幸在欢送现场,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让我们倍感振奋。当世纪馆北广场的大家一起喊出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誓言的那一刹那,我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人大人的骄傲,感受到人大青年与时代的同频共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这一代青年格外关心,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在今年六月我即将转正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一定认真学习并牢记总书记对人大青年的教诲,永葆今日内心之热诚,勇担明日青年之责任。

曹宇 劳动人事学院2020级硕士生

能够在现场亲自见证历史性时刻,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荣幸。当车辆缓缓驶来时,总书记亲切地和我们打招呼,让我们倍感温暖。总书记好!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大家用如火般的热情表达着内心的激动与喜悦。之后,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担当时代责任,提升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扎根基层,加强实践,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做开路先锋,做闯将,争当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张瑞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情真意切,不仅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光荣的双奥青年、作为一名基层学生党支部书记,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感到生逢盛世,天高海阔,重任在肩。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和深切期望,心系祖国,志存高远,笃行不怠,做大写的青年,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更要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靳雯钰 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生

在五四前夕,总书记来到人大考察,作为学子,能够亲眼见到总书记,我感到万分的光荣和幸运。总书记的车驶来,我和身边的同学们一起激动地挥手、呐喊,将复兴栋梁,强国先锋”“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热情和使命呼喊出去。在这个伟大时代,我们有幸见证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中国人民大学就读,我们每个人都传承着祖国的红色基因。如今,踏步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作为人大学子,我们必不能辜负总书记的期许。在未来,我将牢记嘱托,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始终奋斗在时代前列,勇为开路先锋,争做事业闯将!

何少扬 体育部2021级硕士生

习近平总书记来人民大学来考察,让我更加懂得了人民这两个字,以及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深刻含义,我们不能重复国外的东西,要挖掘自己的红色基因,这也是我们与其他学校不同的地方。总书记的讲话让处于迷茫期的我明确了自身的人生方向,坚定了为人民奉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吴京炫 明德书院2021级本科生

当听到人大学子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地喊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口号时,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学生们亲切地招手时,我内心激动无比。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人大学子,我们应该牢记自己的使命担当,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实事求是做学问,奉献青春报国家。

傅世惟 明理书院2021级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是人大校史上的重要时刻。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大学应该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道路,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殷切期望对我们有着极大鼓舞。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肩负着培育复兴栋梁、国民先锋的使命,人大的学生也应在新时代的潮流中肩负起回应时代召唤、争做中流砥柱的使命。85年前,各地进步青年奔赴延安,到陕北去,到陕公去,到抗日救国最前线;85年后,人大学子奔赴祖国山河,在最需要的地方,把青春和汗水洒向大地。让我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王安迪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21级硕士生

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不仅深入课堂,亲自观摩思政课现场教学,了解人民大学校史和办学情况;同时还慰问了老教授与老专家,并与师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应该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就要求我们广大青年学子,要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使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内心深处不变的信念。我们一定会牢记使命,不断丰富学识、深入实践、苦干实干,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做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陈永豪 中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的新闻,正在法国留学的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我们怀着理想与憧憬,追寻着先辈的足迹,从雄伟的天安门到壮丽的凯旋门,跨越八千公里,到法国求学。作为一名人大学子,我将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向世界学习优秀知识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人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勉励大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人大学子必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青春向党,不负人民!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