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人大学子关注两会热点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22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特殊节点,人大学子高度关注“两会”召开。22日上午,同学们实时线上收看开幕式直播,积极思考,“红船领航”计划党员先锋营组织开展“两会”精神学习活动。同学们联系专业背景与生活实际,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涉及到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内容,表达了自己的认识与看法。

财政金融学院

2018级博士生翟丽芳

财政金融学院2018级博士生翟丽芳表示,虽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是我们看到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在酝酿、实施、见效,这些都在实打实地有力稳定保障今年经济发展。正如报告中指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不唯经济增速论,引导抓好“六稳”、“六保”,走长线发展之路。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伟大民族精神的支撑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定会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让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当代中国得以一次次充分彰显。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级硕士生党方圆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党方圆表示,从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可以看出,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思想路线,从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清楚地认识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除此之外,本次会议报告具有更明显的问题意识和人民情怀,坚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不回避不逃避问题,在发展中依靠人民群众不断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尽管目前我们面临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正面各种挑战,明确指出制度优势和政治本色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重大优势。

统计学院

2019级硕士生张佳莹

统计学院2019级硕士生张佳莹表示,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大人三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我即将面临秋招,目前最关注的就是疫情影响下的就业问题。报告中设定的今年重点目标就包括城镇新增就业人口900万人以上;另外在重点工作中也提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这些内容都表明政府对就业问题高度关注、并将为促进就业做出不懈努力,让我对今年的就业形势重拾信心。相信在国家的助推下,每位毕业生都能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早日将自己的学识运用于工作,在工作中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信息学院

2016级本科生曹汉

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生曹汉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外交等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充分回顾了过去一年和今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也丝毫不避讳政府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其中,报告有三个部分令我印象最为深刻:一是对疫情控制的定义,“十分不易,成之惟艰”,这是对我们如何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的高度概括和真实写照;二是今年不设全体经济增速具体目标,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做扎实挤水分;三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历年最短,不搞文山会海,充分彰显了政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

商学院

2017级本科生王开宇

商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开宇表示,在当前复杂的时代环境下,两会具有重大意义。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经济部分领域发展受阻,两会也推迟召开。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下半场怎么打?脱贫攻坚工作将如何推进?全面小康如何确保按期完成?中国人民在等待答案。作为高校的青年学子,我最为关心的是会上关于民法典草案的审议,民法典内容包含衣食住行、生老病死诸多方面,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法治保障,与人民权益密切相关。我相信与会代表将会充分反映人民意见,切实保障人民权益,讨论审定出一部既凸显时代特点又符合人民愿望的盛世法典。同时,我希望两会能给疫情后的中国指出新的发展方向,助力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终将战胜疫情,迎来全面小康的春天。

法学院

2019级本科生李江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江表示,“老者衣锦食肉,黎民不饥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当我在观看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孟子的这句话在我脑海中久萦不去。从古至今,“民生”都是人民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而这也正是报告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不论是减税降费,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高校扩招,提供平等就业服务,还是强调房住不炒,建设宜居城市,体现出的都是一个大国政府对人民生活的关心,这样的关心足够真诚,足够细腻,也只有如此,才能让大家有归属感,获得感。在今年的报告中,我感受到,真正好的政府,应该是时时关心人民的生活和发展。或许,我们的政府与人民间这样和谐亲密的关系正是“中国奇迹”的根源所在。

披荆斩棘复兴路,凝心聚力再出发。非常时期,今年两会虽然会期缩短,但担当不减、任务不减。同学们通过对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知,深刻领会到当代青年学生所肩负的时代责任与使命担当,纷纷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风雨无阻地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后续,学工部还将继续围绕“两会”热点,举办系列线上解读讲座,以多种形式宽领域多口径广泛宣传“两会”精神,助力人大学子向着“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目标成长前行。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