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青春战‘疫’——青年班级辅导员在行动” 线上分享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5-13    

5月7日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青春战‘疫’——青年班级辅导员在行动”线上分享交流会在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办。20名在疫情期间工作表现突出的班级辅导员受邀做主题分享,党委学生工作部高梅红、黄彦菲、陆瑶等指导老师参加分享会并总结发言,150余名班级辅导员线上参加了交流会。

分享会分两组进行,包括主题分享、交流答疑和总结发言三个环节。会议伊始,各组主持人和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一则短视频,该视频记录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班级辅导员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时刻。

在第一个环节,两个小组既有共同的分享主题,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各族青年深情寄语,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你有什么感受或启发”,又有关于如何做好班级辅导工作的差异化分享,比如“怎样提高班级辅导员的综合能力素质、线上线下工作如何协同联动、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怎样开展更有实效”等话题。随后,20名班级辅导员代表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历逐一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第一组会议设置的主题一览

第二组会议设置的主题一览

例如,在学习“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对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后,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2班的班级辅导员门路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表示,习总书记始终关注着青年人的成长、成才。习总书记的寄语饱含深情与期待——“青年人应不负嘱托,勇担时代使命”。门路同学认为青年应做到三点:一是扎根中国大地,关注中国发展,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做实践泥土中的向日葵;二是珍惜韶华、练就真本领,研究真问题,做理论天空中的翱翔者;三是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做历史海洋中的弄潮儿。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班班级辅导员林凡力则表示,作为具有“红色基因”的人大学子,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前辈的期望,真正担起“新青年”的称号。

门路同学分享PPT的部分截图

再如,在谈到“如何有效利用新媒体技术来开展班级学生工作”时,辅导员代表们均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财政金融学院2018级金融2班班级辅导员李佳宝同学表示要善于利用新媒体技术。她以班级媒体小组长期运营的公众号“F2-RECORD”举例,分享了公众号在日常运营和疫情期间发挥的不同作用。疫情期间,她和班委一起组织了“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特色活动,鼓励同学们通过创作视频、音频、绘画、文字书法、寄语等方式,表达内心的祝福,收集整理后在公众号中推出。除此之外,艺术学院2018级设计系(景观+视传)班级辅导员吴立格、商学院2018级本科6班班级辅导员占烁、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土地资源管理本科班班级辅导员胡依洁等同学都做了充分的交流。微信群、问卷星、金山在线文档、学校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腾讯会议、学习强国、艺术类自媒体平台等新媒体,均可以用于班级建设的方方面面。

李佳宝同学作分享

又如,围绕“班级辅导员在疫情防控中应着重给班级学生传递哪些正确的理念、认识?”,艺术学院2018级创意传播实验班班级辅导员赵宏伊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一是要密切关注与疫情相关的官方防控知识,并及时在班级群中转发《疫情防控指南》;二是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缓解焦虑心理,正如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所鼓励的,大家可以通过听音乐、锻炼身体、调整作息等方式缓解心理上的焦虑及压力。三是提高同学们对网络信息的分辨力,对网上难以证实或未经证实的信息保持理性,提高对网络谣言的识别力和免疫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还要加强对新型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四是引导学生疫情期间健康生活、科学利用时间。其他辅导员代表也就此问题发表了许多富有见地的看法。

在交流答疑环节,旁听的班级辅导员们也积极踊跃提问,就如何做好班级辅导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学工部辅导员发展中心的黄彦菲和陆瑶两位老师在第二组会议中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黄彦菲老师表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大考”,班级辅导员在“大考”中边学习边实践,运用新媒体技术创新工作模式,既给同学们传递了战胜疫情的温暖和信心,也充分展现了人大班级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她希望大家继续在班级中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工作,同时珍惜韶华、抓紧学习、坚持锻炼,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素质。陆瑶老师表示,在这段特殊时期里,我们的班级辅导员既要忙于自己的学业,又要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业、心理和生活中的一些困惑,十分辛苦,付出很多;但是担任班级辅导员这段经历,也是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希望大家能带着这份情怀,继续努力做好班级辅导工作。

两组会议合照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高梅红老师在第一组会议结尾作了总结发言。她首先代表学工部,向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用心用情、履职尽责、勇挑重担的班级辅导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高老师表示,要想做一名合格的班级辅导员,首先要在政治上过硬,坚定理想信念,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班级建设的全过程;其次,要积极主动调整自己的服务内容和方式,灵活应对形势和学生需求的变化;最后,要牢记自己选择成为一名班级辅导员的“初心”,要在引领、服务和帮助同学们适应大学生活、成长成才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希望大家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继续投身班级辅导工作,为全面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附辅导员代表名单: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