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不忘初心 劳动光荣”中国人民大学校外辅导员许启金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0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构建高等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国资委和教育部联合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国网安徽电力职工许启金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外辅导员,与中国人民大学学工系统学生骨干培养计划成员、“红船领航”计划学员和辅导员一道,赴临沂这片红色热土参加“重温革命历史,感悟沂蒙精神"实践活动。

许启金跟随社会实践组参观了莒南八路军115师司令部和山东省政府旧址、临沂红嫂文化博物馆等红色景点,和学员们一道感受沂蒙精神、学习红嫂事迹,并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交流,令同学们深受启发。

5月1日晚,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许启金受邀作题为“信仰照初心,永远跟党走”的主题报告。报告交流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邓晖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学工系统学生骨干培养计划成员、“红船领航”计划学员和辅导员共计四十余人参加报告会。

许启金以“信仰照初心,永远跟党走”为题作报告。他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从感恩党组织关怀、学习发扬模范精神、坚持学习与工作、热爱创新发明等方面深刻解读了新时代下光荣的劳动精神,并通过生动丰富的人生经历与体验增进了同学们对劳模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谈到感恩党组织关怀,许启金介绍了自己受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经历。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许启金时将他称作“状元技工”,并高度赞扬了他身上的“钉钉子精神“。许启金说,这不仅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党组织对基层一线劳模和技能人才的关怀和重视。他将党组织的关怀与鼓励铭记在心,将对党的忠诚和敬仰化作奉献劳动的强大动力,把事业作为一生的追求而奋斗终身。

谈到学习发扬模范精神,许启金说,自己从小就崇拜英雄、仰慕劳模,每一次看到他们的事迹,都会受到灵魂上的洗礼。他表示,当代青年要铭记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将敬仰之情化作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青年人要传承劳模身上主人翁的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忘我的劳动热情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谈到坚持学习与工作,许启金分享了自己37年来的工作片段和职业体会。他说,自己从门外汉成长为技术能手,靠的就是对知识的渴求与对学习的坚持,六七万张小纸条、四台电脑,都见证了他的坚持与努力。提及“奋斗的人生最精彩”时,他动情地讲到,每当看到万家灯火,想到灯下做作业的孩子们,他就感到自己的辛勤和汗水能给别人带来一片光明和幸福,自己算是一个对社会、对别人有用的人。

谈到热爱创新发明,许启金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光埋头苦干是不够的,还需要巧干、懂得创新。他特别强调了时代发展、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鼓励青年人走新路。他表示,青年人要继承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选好职业、学习经验,不怕辛苦、动手实践,逐步掌握“知”、“会”、“熟”、“精”,从“普通工人”过渡到“技术工人”、“金牌工人”,实现光彩的人生。

许启金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软梯作业防高坠自锁器等自制的创新发明,并和同学们互动交流,解答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大家表示,许启金同志的先进事迹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他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述了自己三十余年劳动奉献的奋斗经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许启金同志为榜样,学习劳模精神,争做青年表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