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标签

RUC征兵集结令!以青春远征书写一生荣光!

发布日期:2022-11-26    


在遥远的边关,在偏僻的海岛,在信号微弱的雪域高原,在鲜为人知的山岳丛林,在迷彩与热血铺就的青春赛道上,有一群人大学子身着戎装,绽放着别样的青春。

他叫王映泽,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服役于陆军西藏边防某部,继承家庭三代从军的传统,自入学以来就坚定参军入伍的决心,用行动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在守土戍边的最前线。他说——把青春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一名“自讨苦吃”的大学生。

他叫边峥贤,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服役于某信息通信基地。为实现军旅梦想,他一直在为参军做准备,考取了业余无线电操作证,并申领了业余无线电台执照。6年内他3次报名参军,终于,从博士到战士,他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士兵突击”。

他叫柳叶子鑫,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服役人民海军北海舰队某部。他曾是足球场上的追风少年,也曾在辩论场上纵横捭阖。现在他身着“21式军装”携笔从戎,作为“新兵报道骨干”,他刻苦训练的同时笔耕不辍,以专业知识为强军梦贡献人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青春有很多种样子,很庆幸,我们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身着戎装,他们淬炼成长;退役返校,他们本色不改。青春因从军而熠熠生辉,未来因军营而别样精彩。

他叫周晓辉,新闻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曾服役于武警黑龙江省总队,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退役后他把从军经历写成了一本书,名叫《我换青春一次远征》,鼓舞广大学子携笔从戎参军报国。他把从军经历和专业知识结合,创办了粉丝超千万的新媒体。他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他也是“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主持召开师生座谈会之时,他作为学生代表现场发言。

他叫杨德昭,艺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曾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江苏总队。当兵前他体重210斤,为了实现军旅梦想,他用三个月减重70多斤。在军营他曾被评为“优秀新兵”,因执行战备执勤任务出色,担任执勤安全监控员,并作为特战队员参加“魔鬼周”极限训练,多次参与单位重大演习演练任务。退役后他保持着军营里养成的好习惯,每天坚持跑五公里,继续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

她叫李田雨,商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在当兵期间的军事比武中她两次获奖,曾被评为“优秀义务兵”、“金牌话务员”。退役后她光荣入党,现在她是学校“退役师生延河先锋队”成员,积极参与国防教育工作,协助组织新生军训,把军营“传帮带”的精神继承发扬。

他叫胡金超,国学院2018级本科生,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在部队期间曾获嘉奖两次,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和“四有”优秀士兵。返校后,他继续以军人标准要求自己,作为中国人民大学自游人攀岩队队长,用攀登雪山的方式致敬边防战士。经过四个多月的艰苦训练,他和队员顶着暴雨、冰雹、冰裂缝等恶劣环境,成功登顶6410米的金银山,将人大人青春的身影镌刻在高原雪山之上。


除了他们,还有很多人大学子正在军营淬炼成长,也有很多同学已经退役回到了学校。他们为强军梦增添了一抹人大红,他们在军营的青春赛道上当先锋做闯将。你想像他们一样吗?,2023年春季征兵即将来临,我们一起开启这场别样的青春远征吧!

一、征集范围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包含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生)。

二、条件标准

年龄条件

(一)男生

1. 本科非应届毕业生:年满18至22周岁(2001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

2. 本科应届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1999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

3. 研究生(含应届毕业生):年龄放宽至 26 周岁(1997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

(二)女生

1. 本科生(含应届毕业生):年满 18 至 22 周岁(2001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

2. 研究生(含应届毕业生):年龄放宽至 26 周岁(1997年1月1日-2005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

(实际报名以全国征兵网报名系统审核为准)

政治条件

征集的青年大学生应当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

政治审查主要了解应征青年大学生本人的现实表现、个人基本情况、主要经历、奖惩情况以及家庭成员(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有关情况等。

身体条件

(一)身高条件:

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二)体重条件:

1.男性:

17.5≤BMI<30,其中:17.5≤男性身体条件兵BMI<27;

2.女性:

17≤BMI<24,BMI≥28须加查血液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

(BMI=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三)视力标准:

1.双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

2.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不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任何一眼视力均达到4.8以上,无并发症,眼底检查正常,合格;

3.具体身体条件要符合国防部2015年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办法》及有关规定。

三、时间安排

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

全国征兵网12月1日开通报名

首都征兵网:http://www.bjzbb.com

(具体时间安排以上级通知为准)

四、入伍流程

(一)网上报名

有应征意向的大学生(含在校生、应届毕业生)可登录“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填写个人基本信息,选择“中国人民大学”为参军入伍的应征地。报名成功后下载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以下分别简称《登记表》、《申请表》),交学校武装部。

(二)体检政审

根据北京市要求,按照学校通知,开展体检政审等相关工作。

武装部会组织系统填报、体检、政审等方面培训,敬请关注公众号推送和报名咨询群通知。

五、优待政策

高校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除享有“四个优先”政策(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家庭按规定享受军属待遇外,还享受优先选拔使用、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退役后考学升学优惠、就业服务等政策。

(一)学业方面

1.已获得研究生录取资格的学生可保留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入学。

2.学生退役复学后,如提出调整专业申请,并基本符合条件的,学校将根据学生在部队服役情况,优先审批。

3.在校本科学生退役复学后,学分绩不低于2.8的,有资格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服役期间立功、获奖、有突出表现或做出特别贡献的学生,可适当放宽,原则上不低于2.5。

4.大学生士兵退役后三年以内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

(二)经济方面

1.根据国家、北京市、海淀区和我校政策,服两年兵役可获得义务兵优待金、补偿学费和代偿国家助学贷款、自主就业经济补助、部队津贴和退役金、学校相关助学奖励等。往年标准累计金额可达31万元以上。

2.对从本市入伍的应征义务兵,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双拥办)、市征兵办将按照本人自愿原则,为其父母购买为期2年的医疗补充保险和综合意外保险(自区征兵办批准入伍之日起至服满2年兵役义务之日止)。

具体参见《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办法》:https://www.gfbzb.gov.cn/ssts/querybyid.action?item=ZCFG_DXSRW&artid=857810603

(三)就业方面

1.从北京市入伍、非京籍退役复学后完成学业的在校大学生或应届毕业生,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办理进京落户手续。

2.北京市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岗位,定向考录退役大学生士兵。考录聘数量总数不低于当年列入人员范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50%,退役大学生士兵可视同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办理招录用手续。

3.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回学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

六、报名方式

1. 电话咨询:

周老师 62515500、13401177254

2. QQ咨询:

1819094509(名称:人大征兵咨询)

3.咨询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诞生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在校园里,我们是人民的大学生;在军营里,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迷彩军营、热血边关,是我们淬炼成长的广阔天地,更是我们实现梦想的青春赛道。让我们以青春之勇奋力奔跑吧,奔赴军营开启青春的远征,奔跑在守土戍边的最前线,奔跑在强军兴军的大道上。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