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标签

关于2020级本科生通史断代史著作阅读课程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30    

全体2020级本科同学: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自2014年开始在全校本科生中实施“读史读经典”项目。该项目分为通史断代史阅读学习和专门史阅读学习两个阶段,各计1学分,已经成为学校培养厚重人才、探索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融合发展的品牌。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学校拟于4月至8月开展2020级本科生通史断代史著作阅读课程各项工作,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组织体系

通史断代史著作阅读课程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统筹负责,学生学业发展协会协助开展,各学院(书院)和班级组织实施。

该课程任课教师职责由研读导师和研读辅导员共同承担。研读导师由各学院(书院)选聘,由班主任或相关教师担任;研读辅导员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选聘,并组成“悦读工作组”。

二、课程内容

(一)史学著作研读

学生阅读通史断代史经典著作(分为精读著作和泛读著作)并撰写读书报告,记入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

(二)读史活动参与

学生参与读史活动,参与情况记入平时成绩。其中,经典导读讲座由学校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对精读著作进行专题讲解,学生自主报名听讲;研读交流活动由各班自行组织开展。

三、课程安排

(一)筹备启动阶段

1.研读导师和研读辅导员选聘(3月-4月):党委学生工作部招聘研读辅导员,指导学院(书院)选聘研读导师,做好教学班设置以及研读导师、研读辅导员匹配等工作。

2.研读导师和研读辅导员培训(4月-5月):党委学生工作部开展专职辅导员、研读导师和研读辅导员业务培训。

3.通知发布和课程说明(4月下旬-5月上旬):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课程通知和工作指南;研读导师和研读辅导员做好工作对接,举办班级课程说明会,向学生讲解课程要求。

(二)研读写作阶段

1.阅读和写作(4月至7月):学生在研读导师和研读辅导员的指导下至少选读2部精读著作(须在党史国史类4部精读书目中至少选择1部)和1部泛读著作,按要求独立撰写3篇读书报告,报告正文字数不少于2000字。读书报告每篇重复率不得超过20%,学生本人应自行开展核查工作。

2.泛读著作读书报告提交(6月上旬):学生提交1篇泛读著作读书报告。提交后,研读导师和研读辅导员进行评分。

3.精读著作读书报告提交(7月下旬):学生提交2篇精读著作读书报告。提交后,研读导师和研读辅导员进行评分。

(三)活动开展阶段

1.经典导读讲座组织和参与(5月至7月):学业辅导中心和学生学业发展协会将举办20余场线上精读著作经典导读讲座,学生自主报名后通过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听讲。所有讲座活动结束后(预计7月底至8月初),学业辅导中心向学院(书院)反馈经典导读讲座参与成绩。

2.研读交流活动组织和参与(5月至7月):研读辅导员在“悦读工作组”的统筹安排下,指导各班开展研读交流活动,并评定活动参与成绩。学生按要求参加活动(一般不少于3次)。活动应紧密围绕史学著作阅读核心任务,内容可包括学术规范讲解、读史心得分享、史学观点探究、史据史论辨析等。须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人人有参与、人人有分享、人人有收获。

(四)成绩评定阶段

8月20日前,研读导师与研读辅导员认真组织进行读书报告重复率核查工作,共同评定、审核精读著作读书报告成绩、泛读著作读书报告成绩和研读活动成绩,在本科教学管理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中完成成绩录入工作。每班成绩优秀(90分及以上)人数比例不得超过班级学生总数的50%。

(五)报告抽查阶段

8月下旬,以学院(书院)为单位提交读书报告,推荐优秀精读著作读书报告(每班1-2篇)。党委学生工作部汇总后,按比例并参考往年报告质量情况开展抽查工作;对于优秀读书报告,将推荐参评“得到奖学金”。

读书报告提交后,不得以任何理由修改、更换。严禁任何形式的学术不端、弄虚作假等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对于读书报告重复率异常,经查实报告撰写存在抄袭、剽窃、造假,或有其他违反本课程管理要求的,课程成绩将以零分计;还将视情节对违纪人给予纪律处理。班级读书报告问题较多的,将追究研读导师和研读辅导员责任。

四、评分方法

通史断代史著作阅读课程满分100分,分为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各占总成绩的50%,具体如下:

(一)平时成绩(满分100分)

1.经典导读讲座参与成绩(40分)

学业辅导中心根据学生实际参加讲座情况评定。报名并按时全程听讲1次计20分,最多可计40分。

2.研读交流活动参与成绩(40分)

研读辅导员根据学生参与活动的出勤、表现等情况评定,满分40分。参与活动不认真、迟到早退、表现不佳的,酌情扣分;未参加活动的,不予计分。

3.泛读读书报告成绩(20分)

研读导师和研读辅导员评阅学生阅读泛读著作所撰写的读书报告,评定本项成绩。

(二)期末成绩(满分100分

研读导师和研读辅导员评阅学生阅读精读著作所撰写的读书报告,评定本项成绩。

五、免修说明

明德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哲学院、国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免修读史读经典项目两个环节的课程(共2学分)。2020级本科生如果选修社会主义五百年、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等三门思政选修课程中的任意一门,且通过考核,则可免修读史读经典项目两个环节的课程(共2学分);上述学生可参与通史断代史著作阅读课程各培养环节,但不再单独计算成绩。

针对项目开展具体事项,学校已经制作《学习指南》供同学们阅读、学习。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4月26日

友情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网

Copyright © 2018-2022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知行F楼6层

邮编:100872      电子邮箱:xsc@ruc.edu.cn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